不支持Flash

金融宏观调控效果初显今年再加息可能性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6: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华)人行统计数字显示,消除季节因素后,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幅度明显回落。同时,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速度趋缓。

  贷款增速趋缓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加息、通知要求合理把握发放贷款速度等多管措施齐下,商业银行贷款发放速度从9月开始放缓。据悉,目前过热行业或潜在过热的行业,在银行已很难获得贷款。以

房地产行业贷款为例,商业银行普遍对其提高贷款利率。据多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反映,房地产行业贷款利率基本实行基准利率或者上浮,即便大企业也很难再享受到利率下浮的优惠。

  与此同时,受加息因素影响,资金市场利率呈现出较高水平。大部分被访银行人士的分析结论为,第四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存款同比少增

  在贷款增长放缓的同时,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出现同比少增。分析机构认为,存款增缓,可能与贷款发放相应放缓,企业动用存款进行生产经营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恢复新股发行有关。同时,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也有所下降,显示银行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有所改变。

  外储增势放缓

  值得留意的是,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势头本月开始放缓,其中,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59亿美元,同比仅多增1亿美元。因此,虽然海关12日公布数字显示我国贸易顺差仍较大,但随着银行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改变,而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放慢,人民币大幅升值压力也得以舒缓。

  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06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第三季度末,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回落,金融

宏观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银行业界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央行出台进一步紧缩信贷政策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第四季度可能不会再加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