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下班放弃“坐骑”挤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2:5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上下班放弃“坐骑”挤公交

  这里是停放员工车辆的地方,原来满满当当,“禁车”第一天,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记者郭斐摄

  

上下班放弃“坐骑”挤公交

  乘坐公交经常会遇到这样拥挤的场面。记者王鸿光摄

  10月13日,是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实施“禁车令”的第一天。当日,该局机关干部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而且“感觉还不错”。与此同时,对于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来说,省城的公交系统仍然不够发达和完善,多路公交车满足不了乘客舒适便捷的要求,尤其在上下班时段拥挤状况十分突出。其间,何时实现快速、便捷、舒适的“大公交”更加令人期待。

  A“禁车”首日私车公车全停摆

  10月13日上午7:10,记者来到位于英雄山路南段的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门口看到,在该局的院子里,十几辆公务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原位,而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始在门口督察“禁车”的实施情况。

  7:30,职工们陆续前来上班。该局司机张师傅边擦车边对记者说,局里有16部公务车,发布“禁车令”后,这些车都在这里“闲置”着呢。他指着旁边的泊车位说:“原来这里停私家车,可今天一辆也没有。”

  8:00,该局的朱副局长、老干部处的张处长、燃气处的刘处长一同迈进大门。张处长笑着说:“我们跟朱局长坐的一部公交车,上车我正要投币,局长却抢先投了!”该局办公室往常自驾车上班的郭捷说,早晨在64路车上居然遇到了同事,她们聊了一会儿觉得坐公交挺好的。

  “为了响应‘禁车令’,单位的3辆班车昨晚就没发!”该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纪涛边走边说,他家在人民商场附近,平常都是坐班车,今天早晨坐公交车,还得倒一趟车,但只比平常上班多用了15分钟。

  该局供排水管理处的刘明翠家住阳光舜城,已经10年没坐公交车了。2002年买了车后,她每天7:20出门,开车把孩子送到山医附小后再去单位,一天总计36公里。“禁车”第一天,她还是7:20出门上班,先乘K94,在六里山换64路,到达单位是8:10。

  “没想到今天挺顺的,原以为8:30才能到呢!”刘明翠说。坐了一路公交,她也算了一笔账:“一年花在私家车上的费用得一万六,坐公交车一年,最多全家三个人一千五,省了不少并且还环保,时间上也差不多!”

  B坐公交上下班有点挤

  10月13日上午8:15,记者在贵和购物中心洪楼店门前的公交站前等1路车,这时已经有五六十个乘客在候车,1路车刚开过来,男女老少一齐冲上去挤,一会儿车厢内就满了,车厢过道里也站满了乘客,记者也被挤在过道里动弹不得。

  下午3:00,在车站街的公交站点前,已经聚集了上百名刚下火车的乘客,他们提着大包、小包正在焦急地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公交车一进站,车门前立即挤满了急着上车的人,有的人为了抢上座位,先把包裹从公交车窗户外扔到了座位上。其间,3路、11路、18路公交车的拥挤程度最为突出。

  到了下午5:30,也进入了省城公交车乘客量最大的时段。记者看到,在长途汽车站、大观园商场、泉城广场等这些人群集中区域的公交站点前,不光候车亭下人头攒动,连副道上也站满了大批候车乘客。经常是一辆公交车刚开过来,几十个人立刻拥上去,车厢内一会儿就挤得满满当当。

  C拥挤公交车考验“禁车令”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反映,作为一个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公交车的优势应是快捷、舒适、便宜,但目前省城公交车的这些优势没有完全体现,也就造成了一提公交车,很多人就联想起“拥挤”、“缓慢”、“不划算”等字眼。

  在阳光100小区居住的李先生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公交车站就在家门口,等上5分钟就来一趟车,坐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单位门口。“如果这样,我当然选择坐公交车上下班,才不每天提心吊胆地开车呢!”

  可李先生面临的现状是:如果要坐公交车,出家门要走上十几分钟,再等上十几分钟,然后才有一趟车过来,坐车20多分钟下车后,还要走十几分钟到单位,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在等车—坐车—走路的过程中浪费了,每天搞得紧紧张张而且心情不好,动不动还为挤车、抢座与人争吵。如果有点急事,必须得打出租车,否则一准误事。现在买车了,从家门口到单位只需20分多钟,虽然汽油费、维修费、养路费等各种费用不菲,可最宝贵的时间省出来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每天的心情自然也好多了。

  一谈公交车的便捷,在洪楼小学附近居住的刘先生就有些窝火,他每天早晨7:15在洪楼西路站上车,坐上整整一个小时,然后到经七路西口下车。如果赶不上7:15的K98路,那肯定要迟到,奖金就要被扣,所以每天早晨必须7:00出门,走上10分钟,路上买个煎饼果子和一份报纸,准备一边坐车一边打发时间。

  D期待大公交早建成

  如何创造一种条件,吸引更多的人自觉地乘坐公交车呢?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军认为,那就是公交“优先再优先”,让更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这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主要措施。目前济南公交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不到1/4,而国外发达城市虽然小汽车数量要高得多,但公交车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要达到50%到60%,高者达到80%。

  “许多人不愿乘公交,是因为公交还不够方便和快捷,这是公交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石军介绍说,这几年,通过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几条主干道上的公交车时速都有明显提高,经十路上的公交车时速都在20公里以上,该线上的公交运量也大幅度增长。但多数公交线路还有道路条件限制,运行速度还较低,一些路段还易出现堵车,这势必使有条件的市民在客流高峰时放弃乘公交车。在多数公交车辆还很慢的道路上,公交乘客自然也就较少。

  “优先发展‘大公交’,让公交车快起来、好起来,这是一个前提,而真正让公交成为城市的最主要交通工具,还需要政策和宣传的引导,让那些有条件乘公车和私车的乘客也尽量选乘公交车!”石军这样认为。

  石军对记者说,在城市的繁华区域或交通高峰时段禁止非公交的机动车通行,或是增加非公交机动车在限制区域或时间段的运行费用的征收。通过类似这样的限制或经济措施,就会使那些本来乘小轿车的高端乘客改乘公交车。否则,公交车的运送量虽然每年都有明显增长,但公交车始终只是中低收入市民的交通工具,只是吸引了过去更多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的市民改乘了公交车,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私家车拥有者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将无法减小。

  记者尹玉涛雒武郭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