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产业面临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23:3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中国正在从汽车生产大国迈向产业强国,但中国汽车工业依然面临体制、资金、市场等因素的困扰。”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日前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而要改变这一现状,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在产业结构方面进行调整。”

  张小虞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内需的拉动、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将形成新的格局,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也进入了更加艰难的时期。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由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力度加重,将使汽车生产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之间的两极分化日益加剧,大型汽车集团将凭借资金配置、产品开发、服务网络等获得相对的规模竞争优势;一些新兴的企业将以全新的机制轻装上阵,快速成长;而部分技术落后、产品性能差、服务网点少、缺乏知名度的企业,将难以为继。国内汽车行业将在世界汽车巨头、国有汽车集团和民营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向少数具有竞争优势的汽车企业集中,逐渐形成竞争的新格局,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张小虞表示。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也认为,除中国汽车产业自身需要产业结构调整外,政府对于汽车工业的政策重点也应该由生产的管制转向消费的激励和抑制,由引导投资与规模的增长转向促进汽车工业与资源环境的和谐。

  陈清泰提出,汽车一旦进入大众社会,其影响力早已超出汽车消费和汽车产业自身的范畴。因此,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有持续的增长潜力,但是能源、环境、交通的可持续性却屡屡遭到质疑。“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趋利避害是政府必须从事的重要工作。”陈清泰说。

  陈清泰建议,虽然,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标准》等,但到目前为止,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政府应运用法规等法律手段、强制性标准等技术手段、财税等经济手段加以调控和引导。他认为,目前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政策分成三类,即: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目标相背离的政策,例如对小型汽车的歧视性政策,对

柴油车一刀切的排斥政策,SUV等高耗能的汽车税费反而较低的政策等等需要矫正;已出台的燃油消耗限值标准等政策法规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监管机制等,要进一步完善和到位;燃油价格的形成机制改革,例如
燃油税
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以及控制城市拥堵、城市中心区停车和收费政策的制定和出台等。

  特别是在“

十一五”汽车产业规划中,应将开发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技术路线的重要选择;实行“高效低税、低效高税”的政策,利用燃油价格和税收工具,鼓励使用消费先进柴油车;修订柴油质量标准,并制定柴油质量提高到欧Ⅲ、欧Ⅳ标准的时间表;发展先进柴油车将带来技术创新的机会,应实施促进汽车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