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百克拉钻石在山东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23:3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任万霞报道

  今年5月27日,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所属山东蒙阴建材701矿在选矿过程中,从生产线上选出了一颗重达101.4695克拉的特大金刚石。这是我国首次在工业选矿流程中选出的百克拉以上的金刚石,也是我国第二颗从原生矿石中选出的百克拉以上的金刚石。

  10月10日上午,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与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了“百克拉钻石”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百克拉钻石”的发现、检测过程和鉴定结果。

  该颗特大金刚石被发现后,中材料集团立即委托中国最权威的珠宝玉石检测机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颗金刚石进行检测和鉴定。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派遣有关专家对该颗超百克拉

钻石采选现场进行了考察;组织国内知名学者,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该颗金刚石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全面检测;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了“‘百克拉钻石’专家鉴定会”,按照国际上通用的钻石原石分级体系对该金刚石进行了客观的质量评估。鉴定认为:该金刚石重达101.4695克拉,属国内罕见的特大金刚石;其颜色和净度均达到宝石级成品钻石的品质;该粒金刚石呈拉长八面体晶形,具有良好的观赏性和加工潜质。

  该颗特大钻石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0多年来发现的首颗超百克拉钻石,也是我国历史上有记载已发现的第四颗百克拉以上钻石。它的发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天然宝石级钻石资源在全球的地位,使得世界钻石业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的天然钻石资源,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钻石领域的影响力。

  这次在原生矿选矿工艺流程中选出的该颗超百克拉钻石,检验了我国金刚石勘探、开采和选矿的技术水平,更证明了我们保护大颗粒矿物的采选矿工艺技术,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该颗特大钻石的发现,将对我国钻石产业及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钻石首饰的零售占世界整个珠宝首饰市场的60%以上。自2000年以来,世界钻饰零售市场的销售额在以每年2%的幅度稳步增长,而中国每年以超过10%的幅度在增长。中国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最为庞大、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国际珠宝首饰行业也纷纷预测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3大钻石消费国。此次特大钻石的发现将极大地激发社会各界和钻石爱好者对钻石的兴趣和热情,也将引起业者在钻石勘探、生产、加工环节的更大关注和投入。

  可以预见,该颗超百克拉钻石的发现必将引起国内巨大轰动,也将聚焦世界的目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