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力:态度习惯方法与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12 新浪财经

  

张力:态度习惯方法与结果

图为天津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力。(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态度、习惯、方法与结果

  张力,女,1962年生,汉族。原北京财贸学院(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82级财务会计专业毕业。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我是1982年考入北京财贸学院财务与会计专业的。在校四年,在学习上得到很多老师传授的知识,在个人成长上得到学校、系里领导的悉心培养,为我提供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使我在院学生会得到锻炼。(编者注:张力曾任财贸学院学生会主席)

  毕业后我留校当了老师,从当辅导员做起。期间作为学校的代表参加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主持的有关全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调查工作,并参与文件的编纂工作。后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厦门大学国际会计与国际税收专业进修一年半,对国际会计及税收的知识做了补充。回校后担任管理会计与西方财务会计的教学工作,主要介绍有关西方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在当时还没有合资企业也没有使用西方财务会计知识的情况下,为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扩充知识创造了条件。1990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工作,我被评为全校的优秀青年教师。1991年通过笔试、面试参加了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公开的社会招聘,并被录用。根据公司的安排,1992年5月被派往总公司投资参股的合资企业-北京

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主要分管财务、物流、生产部门的工作。2002年被派往总公司控股的天津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现在我所从事的工作与当年的专业学习密不可分,与当年参加的社会活动的锻炼打下的基础有很大的关系。回想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我感到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是十分重要的;态度影响习惯,习惯决定方法,方法改变结果。记得大学一年级刚开学没多久,我们开设了珠算课,那时的计算机使用没有现在普遍,但是对于珠算的使用我还是从心里看不起,没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有一位年纪大的老师教这门课,他讲了很多练习珠算的重要性,强调珠算在使用中会遇到的问题,还引申出一些做人的道理。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放在心上。不重视珠算课的结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不记得是第几次的考试了,考完后我依然象平时一样自鸣得意,既使听说全班有两个考试不及格的人,我也根本没有想到会和我有什么关系。后来辅导员告诉我其中一个就是我时,我太诧异了!怎么会是我哪?要知道从小到大我没有过不及格呀!我还是班干部多没有面子呀!……我独自一人在路边走来走去,一边走一边想珠算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话。我渐渐的好像明白了,平时我放在珠算上的时间和精力有多少,老师讲的注意事项和训练方法我又用了多少,比如老师说记数字的方法之一是可以有意识地去看汽车的车牌,能够练习你的记忆数字的能力。我是走读生,每天都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没有试过一次。平时的不努力,有这样一个结果奇怪吗?!态度改变后,我再也没有了不及格。这样地一个教训我记忆了很长时间,直到现在我没有考珠算的压力了,但是坐在车上我还是会下意识地记车牌号码,已经养成了习惯。现在我的同事经常感叹我对数字的敏感,过目不忘,其实他们不知道我所有学习成绩中的这个不及格留给我多么深刻的印象,它告诉我:态度可以改变一切。现在我要求自己无论对什么样的工作首先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不留遗憾。当我有一次有机会去大学给学生讲态度的重要性时,我提到了这个故事。

  我现在主要从事的是管理工作,除了财务部的工作外,在北京可口可乐公司的9年里,我还分管采购、仓库、生产部门的工作,期间的销量、利润每一年都是上升的。98年我们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了土地,我是新厂筹建小组的成员,参与了整个新厂建设的过程。之后的两年中,带领全公司的人员,通过了可口可乐质量系统第一、二阶段的认证,这个认证体系较ISO9000还高。通过与开发区税务部门的沟通,为公司争取到税收的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好的外部条件。在天津可口可乐公司工作的四年中,在财务部主要是培养了专业队伍,在集团的领导下,将一个十年的老厂逐渐改变成符合集团要求的公司,在这个方面除了工作以外更主要的是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的习惯,强调的是合作精神。从2004年开始我们的新产品桶装水问世了,在总经理的信任下,由我挑起销售新产品的重担,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市场一起管理。2005年销量比2004年翻了一番,2006年的销量目标将比2005年再翻一番,如果这个目标实现,我们将成为天津市场上桶装水销售的第一名。由于桶装水销售的特点决定,我们必须通过水站配送到家庭,这是碳酸饮料销售所没有的,也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吸收,经过三年的努力开辟了非碳酸饮料销售的新模式。随着销量的扩大,又适时地建议公司采用联盟的方式,通过第三方物流的配送将自己的手臂加长,不断创造商机,也锻炼出一个销售桶装水的队伍。在可口可乐公司服务的14年里,每一年都是得到会计师事务所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报告,真正做到了公司的财务安全,保证了股东利益。在资金的安排使用上得到历任总经理及集团公司的好评,即没有耽误公司资金的使用,又尽量节省公司的财务费用的支出。

  如果说自己的这些工作还有一定的成绩的话,那是得益于不断的学习,我以前也没有学过生产、物流、销售,但就凭着一种学习的热情,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效果,从而体会到人生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而这个学习习惯的建立是在学生时代,因此在学校期间要建立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断保持学习的热情,这期间离不开老师的指引,一个好的指引将是一生受益匪浅的事情。

  很感谢在校期间老师们的爱护,也受益于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每每回忆起在校的日子,好像就在昨天。我会珍惜往日的时光,珍惜学校教给我的一切。我时常在想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回到学校,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将我们的收获告诉给学弟、学妹们,用我们的行动回报学校的教育之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