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03 国家发改委网站

  

  2006—2007年工作纲要的通知

  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赣府厅字[2006]115号文件印发了《江西省发展循环经济2006—2007年工作纲要》,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江西省发展循环经济2006~2007年

  工 作 纲 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扎实有效地推进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特制定全省发展循环经济2006~2007年工作纲要。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利用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缓解资源约束和加强环境保护为目标,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法制建设和加强监管为保障,建立健全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体制和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全民参与的责任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快形成节约型的生产模式、建设模式、流通模式和消费模式,建设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

  工作重点:以建设一批生态工业园示范区、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一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一批节能示范工程、一批节水示范工程、一批节地示范工程、一批节材示范工程、一批绿色社区、一批节约型政府机构和制定一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为抓手(简称“十个一批”),使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

节约型社会工作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迈出坚实步伐。

  总体目标:2006年,全省启动100个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建设,包括30个工业企业、20个生态工业园示范区、10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0个绿色建筑、10个绿色社区、20项技术及产品。全省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1.06吨标煤降至1.01吨标煤,下降4.0%,其中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左右;万元生产总值水耗下降5%,其中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下降20%;完成一批清洁生产企业试点工作;散装水泥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工业园区每平方公里的投资强度和产出率均比上年提高20%。

   一、建设一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1.工作目标。对全省9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发区)逐步实施生态化改造,选择20个不同类型生态工业园示范区进行试点。

  2.工作内容。引导园区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和完善园区道路、交通、物流配送、信息通信、供热、供气、给排水、废物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区公共设施统一规划、集中建设、集成管理和集中供热、供气。重点引进关键链接项目和循环使用内部资源,拓展或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生态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杜绝污染严重的项目入园,园区内所有企业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实施园区环保设施联建共享,实行雨污分流,污水统一纳入城市管网或进入园区污水集中处置设施进行处理并达标排放,2006年截污率达到50%以上;加快建设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或收集中转系统。

  3.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环保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外经贸厅、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参与。

  二、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1.工作目标。从冶金、电力、建材、采掘、轻纺、造纸、医药、石化等行业,选择30家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2006年,试点示范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0%。

  2.工作内容。引导企业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标志产品和其他绿色认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围绕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技术进步,调整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创建废水“零排放”企业。督促和帮助企业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制定循环经济工作计划。加强对重点能耗和水耗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统计监测工作。

  3.责任单位。省经贸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局等部门参与。

   三、建设一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1.工作目标。围绕粮油、蔬菜、茶叶、柑桔、脐橙、猕猴桃、花卉苗木、食用菌、药材、养殖等,建设10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使之成为效益农业的集聚区、安全农产品的生产区、休闲农业的观光区和现代农业的先行区。

  2.工作内容。推广标准化生产、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休闲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猪沼果”一体化等生态农业模式。推广应用农业循环经济技术,推广一批肥药减量增效、沼气、太阳能利用、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秸秆还田、畜禽便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等项目,畜禽粪便利用率达到80%以上。

  3.责任单位。省农业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参与。

   四、建设一批节能示范工程

  1.工作目标。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2.83吨标煤,比上年下降9%;主要耗能产品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节约用电15亿千瓦时。

  2.工作内容。围绕国家公布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制定和实施我省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开展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政府机构节能、绿色照明、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7项工程。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化、建筑、建材等重点行业和100户高能耗企业的节能。推进交通运输和农业机械节能。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新建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推行空调、冰箱等产品强制性产品能效标识管理,扩大节能产品认证,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

  3.责任单位。省经贸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厅、省建设厅等部门参与。

   五、建设一批节水示范工程

  1.工作目标。2006年,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降至496立方米,比上年下降5%,其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282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0%。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区的灌溉水利用率达到70%,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各市县供水管网漏损率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

  2.工作内容。研究制定关于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和工程技术措施,建立一套节约用水的体制和机制。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公共建筑、生活小区和住宅的节水、中水回用设施。城市节水要做到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节水措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加快灌区骨干渠道改造,建设一批节水灌溉系统示范工程。加大高耗水企业和重点用水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

  3.责任单位。省水利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省建设厅、省农业厅等部门参与。

   六、建设一批节地示范工程

  1.工作目标。2006年,全省工业园区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率提高20%,新型墙材生产60亿块标砖,除南昌市以外的设区市城市规划区新型墙体材料使用率占墙体材料的80%以上,“空心村”和宅基地闲置现象明显减少。

  2.工作内容。严格执行江西省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指标,依法清理、处理闲置土地,有效提高建设用地利用率。开展农村土地整理,清理整治“空心村”和闲置宅基地,开展农村宅基地复垦,整治废弃矿山和道路,提高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水平。引导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加快推进墙体材料革新,稳步推进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

  3.责任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省建设厅等部门参与。

   七、建设一批节材示范工程

  1.工作目标。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或利用率高的原材料,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有效杜绝过度包装等行为。2006年全省推广和使用散装水泥超过1000万吨。

  2.工作内容。

  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从产品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的全过程推动企业原材料节约,提高材料利用率。推广使用可回收可分解材料、高强度和耐腐蚀金属材料,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建设一批替代材料、可再生材料和低耗材料生产项目。提倡科学包装、适度包装,节约包装原材料。落实发展散装水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散装水泥推广力度。住宿餐饮行业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星级宾馆要逐步减少或取消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建筑业推行新建住宅一次性

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

  3.责任单位。省经贸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中小企业局等相关部门参与。

   八、建设一批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

  1.工作目标。2006年,建设10个绿色建筑示范工程;2007年,创建10个绿色社区。

  2.工作内容。积极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改善社区各项公共卫生设施,加大社区绿化建设。提倡良好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模式和节约用水、用电,实行垃圾袋装收集,引导使用布袋子、菜篮子等可重复使用器具,减少“白色污染”和一次性制品使用,推广使用节能节水产品,倡导室内空调提高(降低)1-2度。开展创建绿色社区教育宣传活动,在绿色社区设立环保专窗,定期组织环保活动。开展园林小区评选活动。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墙材,加快建设节水、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合理调控住宅面积,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建筑土地利用集约度。

  3.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建设厅、省民政厅、省环保局等部门参与。

   九、建设一批节约型政府机构

  1.工作目标。2006年,确定10家政府机构单位开展节约型政府机构试点;形成一批政府扶持和鼓励使用的绿色产品;全省政府机构人均能耗、水耗分别比上年降低5%。

  2.工作内容。制订节约型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优先选购使用再生材料生产的产品、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或ISO14000认证企业的产品。加强日常节约资源管理,政府机构推行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优先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严格执行楼堂馆所的审批程序,加强政府机构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控制和管理;鼓励采购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公务用车提倡乘坐大车和集中同行;大力精简会议;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建设全天候网上虚拟电子政府。

  3.责任单位。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省军区后勤部、省武警总队后勤部等部门参与。

   十、制定一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政策法规

  1.工作目标。围绕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研究制定促进

能源、土地、水资源、原材料节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清洁生产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出台关于能耗限额、取水定额和土地集约利用、城市生活用水、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和政策措施等。

  2.工作内容。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废弃物再利用和资源化技术,生态农业开发技术,新能源开发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制定标准规范:加快研究制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工业园区、示范农业基地评价标准,制定分行业和主要产品的能耗、水耗、污染排放标准。制定价格政策: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和企业用水超额加价制度,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合理确定再生水价格,推进中水回用。加大实施峰谷电价力度,对高能耗行业中属于淘汰和限制类的项目实行差别电价。制定财税扶持政策:对节能型企业、行业和绿色产品的推广应用进行适当补助,继续完善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对垃圾发电、污水处理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开展资源规费、环境规费研究,建立生态环境效益补偿机制。

  3.责任单位。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与应用由省科技厅牵头,其他部门参与;标准规范制订由省质监局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等参与;价格政策制订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参与;财税扶持政策由省财政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参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