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薄膜电池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5:43 国家发改委网站

  美国旧金山市一家私营公司将在海湾地区建设世界最大的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厂,将增加太阳能产品供应,为全美提供清洁的能源。当前,太阳能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太阳能技术及产品已经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商品。这家太阳能电池工厂采用最新的工艺技术生产薄膜电池,2006年开始建设,2007年投产,生产像纸一样薄、灵活程度很高的太阳电池。这些电池产品,首先将装配太阳电池板,最终被裁切为不同样式,以适应各种建筑部件的形式,并将向大型建筑屋顶、家庭与独立太阳能电站销售。年产量将达到430兆瓦。发电量足以为32.5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用电。目前,美国所有太阳电池生产厂的年总产量为153兆瓦。 2005年全球太阳能的市场约为112亿美元,比上年增加55%。根据预测,到2015年将达到510亿美元。在太阳电池产量方面,美国落后于日本和欧洲,位居第三,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新太阳能薄膜电池厂将使美国的排名上升到第二,而且将成为国际一流、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厂之一。 目前,世界大约90%的太阳电池由晶硅材料组成,精炼硅材料十分短缺。而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太阳能薄膜电池运用了复杂的高新科技,将太阳能电池“印”在塑料和金属箔上,使用一种铜合金涂层来吸收阳光并产生电能。其效率与传统的太阳能晶硅电池基本相当,而且制造成本仅为传统晶硅电池的1/5。 太阳能薄膜电池的生产工艺,与生产计算机芯片的工艺流程相比,看起来更像是在印报纸。生产从一个巨大的金属薄片滚轴开始,将材料“印”在上面,并进行切割,实现了将太阳能产业从半导体业务经济模式转移到“印刷”业务经济模式,是一种新的突破与创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