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周报》:打造英语教辅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41 中国报业网

  《英语周报》创刊20多年来,始终坚持“求高、求准、求实、求新,为大中小学外语教学服务”的办报宗旨,坚持“紧扣课标、同步辅导”的编辑方针,编辑出版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教材的学习报纸,对学生进行同步、及时和有效的辅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编辑出版了小学教师版、初中教师版和高中教师版,为全国英语教师和教研员提供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教改信息,并为广大教师提供发表作品的园地。此外还编辑出版了辅导大学生四级考试的《英语周报·大学综合版》。

  《英语周报》在同行业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连续五年被评为“山西省一级报纸”,目前期发行量1600余万份,在全国同类报刊中名列前茅。

  《英语周报》编辑阵容强大,实力雄厚。专职编辑中,外籍编审3人,归国留学人员3人,研究生15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0人,并拥有6000余名由教学一线的特、高级英语教师组成的特约编辑及撰稿人队伍。报社还拥有先进的激光照排系统,现代化的交通、通讯工具,实现了编辑及发行管理电脑化和网络化。

  目前,英语周报社与语文报社、数学报社等几家教辅类报社联合成立了山西省教育传媒集团。报社将充分发挥集团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多元化的优势,努力把英语周报社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集英语教学、教研、培训、英语报刊、图书、音像及电子产品出版为一体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教育产业集团。

  《英语周报》倡导素质教育,弘扬科教兴国,兢兢业业为大中小学外语教学服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国教辅类报纸行业中的佼佼者,走出了一条在文化产业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创新之路。

  品牌语: 专业辅导英语学习

  品牌理念: “紧密围绕教学实际办报,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报”

  2006年,《英语周报》期发行量稳定在1600多万份,编辑质量进一步加强,《英语周报》的社会影响和品牌价值也日益扩大,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表彰。目前,《英语周报》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教辅类报纸、教辅行业首个著名商标、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报社、也是山西“文化强省战略”主推产品,已连续六年被评为“山西省一级报纸”。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上级领导关心和业界同仁支持下,报社全体员工辛勤劳动的结果,也说明英语周报社“紧紧围绕教学实际办报,按照市场规律办报”的品牌理念是正确的。

  品牌效益:

  2005年度,英语周报社实现销售收入一亿八千五百万元,其中广告收入二十万元,净利润一千九百万元,上缴增值税一千五百万元、所得税两千万元、地税两百多万元,合计上缴税收三千七百多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2005年度,《英语周报》实际期发行量1600余万份,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全国每2个高中生、每8个初中生、每10个大一、大二学生中就有一个在阅读使用《英语周报》。目前,《英语周报》的期发行量已通过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物发行数据调查中心核查,1600余万期发行量公正有效。

  2005年,我社的品牌宣传还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11月18日,我报投中央视2006黄金资源招标教育文化产业第一标,同时也是第一个媒体类竞标客户,开创了行业广告传播先河,国内众多媒体对我报社进行了报道。11月13日,央视2套经济频道《绝对挑战》栏目还播出了我社招聘年级版执行主编的专题节目,影响很大。

  报社还与中央和省级各大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杂志和邮政报刊进行宣传,与全国100多家报刊杂志进行了广告互换,并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投放了品牌宣传广告。报社长期与《光明日报》合作举办“迎奥运 用英语”文化助教工程,先后举办了全国手抄报大赛、全国中学英文话题作文大赛、山西省外文歌曲大赛等活动,这些宣传和活动都有力地提升了《英语周报》的品牌价值,扩大了知名度。

  品牌举措:

  一、编辑方面:加强策划创新,打造文化精品

  编辑质量是根本,是品牌的基础,没有高素质的编辑,就没有高水平的产品,也就没有读者和市场。多年来,报社把编辑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长抓不懈。首先,加强了同全国科研、文化教育机构的联系,派出编校人员多次参加外语教科研会议,邀请了知名英语教师到报社座谈,使编校人员明确教学需求,组织编辑学习大纲和课标,提高编辑素质。其次,加强报纸评审工作,修改和完善了系列评审制度和细则,采用了内评、外评、专家评三者相结合的形式评审报纸,坚持定期将报纸送往中国外语教学期刊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加强对报纸差错的审核。

  二、发行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创新发行机制

  目前,报社在全国建立了400多个发行站,拥有7000多名专职发行员,搭建了遍布全国各个地区的健全有效的发行网络。报社不断根据市场发展和需求,有效整合发行资源,维护发行网络,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完成了报社确保1600万发行量稳中求升的计划。为提高报纸发行速度,在武汉建立了新的分发部,负责南方部分省市的报纸分发工作。并本着节约开支,降低发行费用的原则,对原有的几个分发部发货方式及所辖范围进行了细分,调整了发货方式,规范印刷合同,完善出入库手续,大大节省了发行成本。

  三、教研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服务编辑发行

  为更好地服务于基础英语教学,报社研究新课标、新教材以及新的评价体系,继续组织召开全国各省、市名师座谈会,与中国外语专业委员会联合在全国各地举办大规模的教师培训活动。还编辑出版了《名师说课》教案和《优秀科研成果文集》,充分利用教师版和《英语教学通讯》,引导英语教师学好用好新教材,得到广大英语教师及教研员的普遍欢迎,提升了报社的教研水平和影响力。

  报社还在推动新课题,进行教研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先后在全国建立了数十个教育实验基地,招聘了400多名外语研究员,与四川教育厅合办“英语周报杯”四川省中学生英语演讲电视大赛,与山西省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山西省第三届十佳中小学外语教师评选活动”等。

  四、管理方面:强化内部管理,夯实发展基础

  丰富招聘手段,引进优秀人才。依照国家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变化,扩大了人员招聘规模,采用了多种形式,对几百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录用了新员工,都先后培训上岗,为报社补充了新鲜血液。

  完善福利政策,解决后顾之忧。理顺了员工的人事档案关系,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逐步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理顺人事关系,稳定职工队伍。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加强选人、育人、用人机制,使人力资源管理科学、规范,并制定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体系。积极做好报社急需人才的吸引、录用、保持、发展、评价以及调整工作。

  五、企业文化方面:用优秀的文化影响人,用和谐的环境培养人

  加强文化建设,创造和谐环境。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更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日常工作中,社领导自觉地做企业文化的第一倡导者、第一力行者,为员工创造良好的人文工作环境。报社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树立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报社工会、团委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活动,陶冶了情操,活跃了气氛。

  后记

  2004年8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山西省委领导的陪同下亲临我社考察,就《英语周报》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外语教学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既是亲切的关怀,更是巨大的鼓舞。英语周报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为把报社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英语教育产业集团而不懈努力。

  结合我国教育文化产业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英语周报社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发挥编辑、发行、教研、宣传、管理五方面的整体合力,把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结合起来,把加强管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教学实际和市场需求”,调整编辑思路,增强服务意识,调整发行队伍,规范市场布局,积极探索新的发行模式,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