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缓解“地荒”,从2亿亩废弃地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4:1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晓松)近年来,“土地不够用”常常挂在一些地方党政领导的嘴边。但有多少人知道,目前我国因各种人为因素破坏和废弃的土地将近2亿亩。从大量废弃土地着手缓解“地荒”,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土地政策的一大显著特点。

  ■各地越来越明显感觉到土地供应紧张

  人多地少,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调查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人均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到去年底已减至1.4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却日益旺盛,新增建设用地数量居高不下。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加大土地调控力度,不断收紧土地“闸门”,使各地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土地供应的紧张。

  ■仅采矿破坏的土地就达9000万亩

  我国的土地资源真就无潜可挖了吗?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国土资源部门估算,全国80%以上历史遗留废弃土地没有得到恢复利用,大约为2亿亩,其中仅采矿破坏的土地就达9000万亩。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每年约有上百万亩新增废弃地没有得到及时复垦。即便是一些国家级的土地复垦示范区,土地复垦的速度仍然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废弃地中约有60%以上可以复垦为耕地

  据国土资源部门测算,我国现有废弃地中约有60%以上可以复垦为耕地,每年可新增粮食270亿公斤;约有30%可以复垦为其他农用地,可新增产值405亿元;剩下的10%废弃地也可以复垦为建设用地,至少能满足我国4到5年的建设需要。

  目前,全国土地复垦率已由《土地复垦规定》实施前的2%上升到约12%。2005年全国土地整理、复垦补充耕地460万亩,与全国建设占用耕地208.1万亩相比,实现了数量上的补充大于占用。

  ■大量废弃的土地实际上是一笔巨大财富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大量废弃的土地实际上是一笔巨大财富,只要对这些废弃地加以科学的整理、复垦,不仅可以改善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够有效缓解土地供应的压力,带来非常可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更多的地区,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国家将出台相应政策加以支持、鼓励和引导。

  ■11个地区已列为土地复垦重点地区

  在《全国土地开发整理规划》中,国土资源部已将冀东煤炭钢铁基地等11个地区列为土地复垦重点地区。日前,国土资源部等七部门又联合发出通知,强调复垦义务人必须依法缴纳土地复垦费;建设用地预审或采矿权审批时,必须对有关土地复垦方案进行审核;被破坏的土地要优先复垦为农用地,用于农业生产。

  ■安徽省淮北市土地复垦率超过50%

  面对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据潘明才介绍,安徽省淮北市是全国最早的土地复垦示范区之一,目前这里的土地复垦率已超过了50%。此外,河北、山西等地也在一定范围内针对某一种类型的生产建设破坏土地进行了复垦,并规定了收缴土地复垦费或收缴土地复垦保证金的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