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婚姻险结婚年悄然“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2:53 法制晚报

  明年迎来“金猪年” 为得“猪宝宝” 今年扎堆儿结婚 记者调查京城保险公司发现

  婚姻险结婚年悄然“变脸”

  业内认为缺乏市场 纯粹婚姻险基本绝迹 目前的类似产品 实则为终身寿险

  2007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为生得一个“猪宝宝”,恋人们掀起了继千禧龙年之后又一次结婚热潮,然而热潮下的婚姻却难“保”,记者近日调查京城多家保险公司发现,纯粹为保婚姻的爱情险基本绝迹,目前打着爱情旗号的产品实则为终身寿险。

  纯粹婚姻险 市场已绝迹

  太平洋保险曾经推出过一款名为“百年好合”的险种,其中规定从结婚的第19个年头起,开始享受“恩爱保险金”,时间越长,保险金越高,如果未坚持到第19年就

离婚则领不到“恩爱保险金”。但由于投保人离婚的多,相继退保,随后,这款爱情险也就在两年后消失了。

  目前保婚姻的爱情险还有没有呢?记者就此询问了十几家大中型寿险公司,得到相同的答案:没有销售纯粹的保婚姻爱情的保险产品。某大型寿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事实证明高额的保险金也无法真正守住爱情,以结婚或离异为条件给付保金的产品缺乏市场,目前在北京保险市场上纯粹保婚姻的爱情险已经绝迹。

  虽披爱情外衣 实为终身寿险

  然而,目前市场上打着“保婚姻爱情”旗号的产品却没消失,如平安保险的“世纪同祥”、太平人寿专门在情人节组合出售的“情系今生”以及曾推出过纯粹爱情险的太平洋寿险推出的“美满安康”等等。但这些险种更像是养老险和重疾险的组合。

  这些产品多为夫妻联合投保,在遇重大疾病时得到赔偿,如未发生疾病则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养老金。当然对于“爱情婚姻”的因素这些产品也没有完全忽略,如“在45岁结婚纪念日时领取祝贺金”“在88岁

钻石婚时领取祝寿金”。

  但这种夫妻共同投保的“爱情险”,在离异后还可以拆分,这样看来这些产品真实用意并不是保婚姻。

  特快追访

  结婚年未带来投保高峰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几款“改良”后的爱情险销售情况不错,但投保者多为已婚夫妻,少见新婚人士,所以即使在今年的结婚高峰期,投保量也没有出现大增,保持稳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对新人,在10月3日刚刚结婚的杨小姐表示,如果是完全以离异与否来获得赔偿的保险她不会考虑,“刚结婚就谈这个,太不吉利。”文/记者 沈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