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洁被指并无退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宝洁被指并无退货机制

  SK-II新退货方案尚无时间表,公司表示不会启动召回

  退货机制临时建立

  记者昨日以消费者身份拨打宝洁800退货专线,得到的回复依然是“暂时没有得到公司通知,请您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SK-II品牌经理汪峻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期间宝洁公司一直都在忙于处理这次事件,宝洁正在抓紧制订SK-II产品的最新退货解决方案,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可以公开。新方案尚未出台的原因在于宝洁中国希望慎重处理,避免再发生此前一些地方在退货时造成的不愉快事情。

  “宝洁有一套完整的退货机制和流程,我们一直也是按照这个机制在运作。由于这次事件比较特殊,宝洁需要更加慎重。”汪峻说。记者请汪峻简要介绍一下宝洁的退货机制及其运作流程,汪峻则表示具体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

  然而,一位接近宝洁的人士却对记者透露,宝洁之所以迟迟拿不出新方案是另有原因。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之前宝洁遇到类似情况都交由分销商处理,但这次却是宝洁自己出面直接负责退货事宜,在反应速度上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时,对于宝洁这样的大公司来说,在没有掌握充足事实的情况下,是不会对事件发表具体回应的,但没想到这却影响了公众的情绪,引来一片骂声。

  各地柜台处理方式不同

  等待宝洁最新解决方案的不仅是消费者,同样还有各地商场。记者走访广州几家SK-II原销售商场发现,大部分柜台仍旧空置,但也有商场已将其改为其他品牌的临时促销柜台。

  广州某商场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太敏感,场内的SK-II柜台暂时只能空置,商场暂无与宝洁解约的打算,双方正在就柜台如何处理进行沟通。

  广州另一商场相关负责人则称,场内SK-II柜台位于入口处,本来就很显眼,加上之前是国庆消费旺季,商场只得将柜台暂时用宣传板隔离起来,进行其他品牌的促销推广活动。这位负责人还称,商场也很无奈,因为宝洁对何时恢复销售没有时间表,所以商场只得做此处理。

  对于商场的做法,SK-II品牌经理汪峻称,宝洁也是在媒体报道中才得知此消息,没有得到商场方面的消息,不便评论。据其介绍,宝洁已经启动了退货基金,在9月22日之前办理退货的消费者均已陆续收到退货款,但基金中并没有划拨出一部分用来补偿商场方面的损失。

  强制召回目前无法可依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检测不合格,特别是对人身安全造成损害的就应召回。但宝洁中国对外事务部高级经理张群翔明确表示,新的退货方案肯定不会采用产品召回方式。

  记者咨询律师得知,目前国家仅对缺陷汽车有召回管理条例,对于其他产品并无规定。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介绍说,目前中国的召回制度尚处学习阶段,有很多不完善之处,具体到

化妆品召回制度上确实无法可依。郝俊波同时透露,之前动议的SK-II跨国诉讼一事,也因难以收集足够证据及选择合适诉讼地等多方面因素而陷入搁置。

  同时,市质监局法规处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作为行政部门,如果产品确实检验出来不合格的话,就应采取措施,依据有关法律对企业进行处罚并没收产品。但这位人士认为,这一职能不应由质监部门履行,因为质监部门只负责生产领域的监管。

  另据记者从广东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的情况,目前省消协正会同工商部门,就SK-II退货问题与宝洁进行磋商。

  本报记者董珺

  实习生黄惠敏

  ■新闻追踪

  备受关注的SK-II最新退货方案在国庆黄金周过后仍无出台迹象,但宝洁已明确表示,不会采用产品召回的方式。而记者从一位接近宝洁的人士处获悉,事实上宝洁在SK-II铬钕风波处理的退货机制与之前完全不同,宝洁首次采用这种处理方式的确准备不足,这是导致宝洁在整个事件中反应迟缓的重要原因。

  

宝洁被指并无退货机制

  广州几家SK-II原销售商场,大部分柜台仍旧空置。CFP供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