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贸易不平衡因素多 中国已努力缩小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世界贸易不平衡因素多中国已努力缩小贸易顺差

  种种扩大进口、抑制出口的举措并未带来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局面的根本逆转,事实证明导致世界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要改变现状仅靠中国的努力肯定是不够的。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海关总署昨天(10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中美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2.2亿美元,仅9月中美贸易顺差达141.3亿美元,比8月份增长了2.4亿美元,业内人士不禁担心这又将引来美国新一轮的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舆论压力。

  相比去年七月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之前,目前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百分之四之多,但美国高盛等金融机构都认为这还不够,因为一年来,中国出口并未如预期般出现大幅下降,月增速始终保持在两成以上,与进口增幅的差距基本保持在三个多百分点。

  世界贸易不平衡并不能全归咎于中国,中国在缩小外贸顺差方面已经是不遗余力了。

  温家宝总理曾将飙升的贸易顺差称为中国数个最大经济问题之一,温总理9月13日在伦敦向英国商界发表讲话时曾再次强调,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还在不同场合表示要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弹性。

  中国高层对贸易顺差过大的重视无疑深深地影响着一系列缩小贸易顺差的政策。去年7月,中国决定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优势行业的出口。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了缓慢升值的态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来多次表示,中国进行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方向是明确的,中国不会走回头路,将逐渐让市场供求关系在人民币汇率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9月,中国还实现了2003年以来的第二次出口退税率下调,明显抑制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

  对于外贸顺差不断增加带来的巨大外汇储备,国内各方也在积极探究解决之道。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学习时报》上就曾撰文提出,对于9545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要合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包括增加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加快重点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加强外汇管理,扩大藏汇于民。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年4月访美期间,所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进行了横跨美国13个州的巨额采购,采购协议的总额达到了162.1亿美元,打破了2003年中国一次性从美国采购67亿美元的波音飞机的纪录。同时,中国贸促会还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关于加强促进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的核心内容就是推进美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

  种种扩大进口、抑制出口的举措并未带来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局面的根本逆转,事实证明导致世界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要改变现状仅靠中国的努力肯定是不够的。对欧美国家来说,取消对中国高技术出口设置的不合理障碍,为中国扩大进口减少顺差创造条件才是破解全球贸易失衡的明智选择。

  (文章来源:上海

证券报,作者:薛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