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巅峰设计引领日产全球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22 经济参考报

  

巅峰设计引领日产全球复兴

  NISSAN 350Z

  NISSAN 350Z被认为是日产精神和灵魂的代表,这是因为其突破了日产曾经的“产品第一主义”观点。它也代表了日产设计风格的一大转折。

  NISSAN 350Z融合了Z-ness和Newness,即在Z系列和日产优良传统上不断创新。日产强调的设计不单是外形和内饰的设计,而是把规划、设计、和工程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并着眼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消费趋势、技术发展等做出革新的设计。NISSAN 350Z在设计之初就注定了是优异性能、创新外形、精细品质和高价值的完美融合。

  日产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说:“一辆车除了品质好与性能好之外,在设计方面使得车更加先进、更加时尚,才能卖得更好。所以设计最主要的作用是能够使我们的车迷更多一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汽车设计崇尚简洁和完整,和谐的比例中要有创新;近看细节丰富、耐人寻味;而且更注重车的情感表达,人车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加密切。日产设计中著名的3C设计理念不仅符合了国际汽车设计的风尚,而且更加关注驾驶者的感受。3C:Clear、Creative 和Consistency,即设计的明快性,创造性和一贯性。NISSAN 350Z的设计就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技术,它是3C设计理念的完美诠释。

  中村史郎曾经用六个词概括日产设计的DNA:象征性、先进性、人性化、简洁、广博和精致。

  著名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有延续性的。业内人士认为,欧洲品牌造型设计大多是典型的“品牌主导型”,比如奔驰、

宝马
奥迪
等。与此相反,日本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市场主导型”,客户需要什么样的造型就设计什么样的造型。因此,他们的造型千变万化,没有欧洲品牌所强调的品牌继承基因。

  在这种指导精神下,日产五年间生产了29种车型,风格面貌焕然一新,在短短五间成功实现了设计风格的颠覆性超越。

  从NISSAN 350Z上可以看出,日产正借助颠覆性设计以达到努力实现其全球范围内的振兴。


 单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