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3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出炉9月个人房贷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原)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2006年第3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该报告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减缓,个人住房贷款再现跌势,9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减少0.34亿元,终结了前四个月的连续增势。

  利率上调企业偏爱存款

  由于存款利率上调影响,以及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等因素,今年第三季度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呈先抑后扬走势,其中企业定期存款增长明显。

  据统计显示,今年第3季度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804.4亿元,其中企业存款新增377.86亿元,储蓄存款新增252.72亿元。

  “继7月份减少218亿元后,8、9月份连续两个月创当年存款月度增量的新高。9月份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580.43亿元,比8月份多增138.5亿元。”据分析,“受8月份人民币中长期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相对较大,以及节前企业转存定期等因素的影响,当季各项存款增长以企业定期存款为主。”

  据了解,第3季度企业定期存款增加488.5亿元,其中72%为中资金融机构9月份新增的人民币单位通知存款;储蓄定期存款增加177亿元,两者占当季各项存款增量的82.7%,较上半年上升42.2个百分点。

  外资人民币贷款加速增长

  今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投放节奏平稳,而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此外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跌幅扩大。

  我国银行业今年年底前将对外资全面开放,届时外资银行可以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这一趋势下外资机构开始“热身操”。据统计,第三季度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8.22亿元,同比多增68.6亿元,比1、2季度的平均增量多增15.2亿元。外资金融机构1-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量的22.3%,较上半年上升5.6个百分点。

  与此对比的是,中资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进度趋于均衡。9月份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今年前8个月月均增量的一半,未出现类似前2个季度末贷款大幅增长的现象。同时,中资金融机构短期贷款投放力度有所加大。第3季度中资金融机构新增短期贷款65亿元,占到今年前9个月增量的114%,同比多增169亿元,其中建筑业贷款、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工业贷款三项占了六成多。

  商业用房贷款超7成

  受

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投向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商业用房开发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大于住房开发贷款。

  据统计,第3季度商业银行新增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86亿元中,商业用房开发贷款达到66.4亿元,占房地产贷款增量的77.2%,分别比上半年增加6.1亿元和上升55.1个百分点。

  对比的是,住房开发贷款当季减少31.9亿元。上半年商业银行住房开发贷款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的增量之比为1.9:1,而1-9月份的增量比为0.64:1。

  业内分析认为,“近两个月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再度徘徊不定,房地产交易量增长乏力,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影响再次显现。9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减少0.34亿元,终结了前四个月的连续增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