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参团旅游:谁敢再与你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半个多月前在一番细思量与货比三家后,我径直进入了某大型旅行社,毫不犹豫地给人家殷勤送去了“华东五市”线路的参团费,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遭遇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因为自打知道我要以参团形式进行“五天五个地方的串烧游”,办公室的同事们就对我进行了轮番的善意提醒与忠告,大家一致认为,参团旅游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那时的我自然是对此略带不屑,原因有三:其一,我是经过一番路线与价格对比,做出的决定,且选择的是业内口碑尚好的大型旅行社,套用时下葛优那句知名广告语“我相信群众”;其二,我对国内旅游业那可是相当的看好,谁叫人家又开设了“投诉热线”,又做出了郑重承诺;其三,我是充分考虑到“串烧游”奔波之苦的,对苏杭各地的美景更没有一网打尽的奢求,只想借机走马观花一番,对导游带客购物一事更是有所预期,那么便宜的参团费总得给人家留点赚钱的余地。

  这么宽容的心态,这么充分的预期,仍旧未能逃脱旅途中的种种意外。接待我们的旅游大巴是辆看似颇有些年头的老爷车,车上五十几人的座位,被塞得满满当当,密闭的窗户,不畅的空调,想来滋味不会好受。旅行社安排给我们的导游(又叫地接)长像与已故演员陈裕德颇有几分相似,只是这位导游的职业操守远比不上当演员的陈裕德。即便是我这等对导游从业资格不甚精通的人也知道,但凡当导游至少要“嘴勤腿勤”,嘴勤是要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讲述沿途风光与景点,腿勤是要方便照顾一团游客。只可惜我们的导游偏偏是位“嘴懒腿懒”之人,他解说起来惜字如金,到了景点多在门口附近的阴凉处等着大家,只是在安抚游客时才显现出其职业素养中本该重要的一点——伶牙俐齿。比如他会指着一道本为“葱油鳊鱼”的菜,硬说是“西湖醋鱼”,让人哭笑不得。即便是这样,我们一团人也只是偶尔与他争上两句,其余不满之话只字未提,原因无他,只因是散客拼团大家彼此并不熟识。

  提及当下各大旅行社力推的“散客拼团”实不能不多说几句。“散客拼团”并非指在一家旅行社或是同等价位旅行社的报团人集中为一团,而是将各类大小不等、价格不一的旅行社中的报团人组成一团,交由当地某旅行社。对其实质意义此前无知的我,自然是颇有上当之感,因为“多花点钱,报大旅行社,过品质游”的美好预期由此化为了泡影。

  至于旅游中经典的购物环节,与几年前相比,倒是真切的有了变化——比如,导游们不再避讳地和您谈购物,人家恨不得上车就说“东西买不买不要紧,但您必须下车参加购物活动”,时间上也是不长不罢休;比如,以往充满商业气息的“某某土特产中心”、“某某购物点”大多摇身一变成了各大“博物馆”,推销员也各个成了“知名专家”,崇尚科学之风可见一斑;再比如,早先放羊似的购物,现今变成了“讲授式”,一进门先是把您带进一间屋子,接着是“专家授课”,其间有两个字是多数产品都极力鼓吹的——“绿色”,此后是购物时间,不过您只能在这一间房子里花钱,隔壁屋子可是不被允许进入的,即使您有幸进去了,也没人热情的接待您,其中奥秘您得自个儿体会了。

  经历了这样一番历练,再说有好心情,有好涵养,那是瞎掰,恨只恨那会儿没听“群众意见”。不过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刚开始我还真没打算怎么着,只是壮着胆给当初报名时接待我们的旅行社小姐打了电话,表示不满。那位小姐的声音自然没有了先前的热情与甜美,只是在电话中一个劲儿地和我掰斥旅游合同中的只言片语(意思自然是“我们是按合同办事的”),还有意无意间说出了“我们大旅行社是不怕投诉”的话。

  我这人原本是吃软不吃硬的,既然你不诚信以对,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倒是来了精神。于是乎,打从回来的前一天,我就开始盘算着自己的

维权之旅,而后更是身体力行,主动出击,据理力争。结果是旅行社方面在经过无数次的赔偿压价后,最终做出了有限的让步,现在想来大概是与我所投诉的时间正值黄金周前期有关。

  末了,还得唠叨一句,办公室的同事们知我途中遭遇,丝毫没有惊讶之情,大家对此似都早有预见,看来“群众的眼睛确是雪亮”的。


 未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