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2:14 中国新闻网

  废旧轮胎跑道铺进国际赛场

  2006世界杯铁人三项赛过两天将会在北京的十三陵水库这个场地上举行,而现在工人们正在铺设一种蓝色的塑胶跑道,其实这种看起来非常漂亮的塑胶跑道,实际上是用废轮胎做成的,而这种跑道就是来自浙江的一家企业。

  看着工人们正在铺设的这一条条颜色鲜艳的跑道,实在很难把它跟黑糊糊的废旧轮胎联系起来。

  记者:“现在能踩吗?”

  钟振斌:“你现在完全可以踩,感觉下他的脚感,他的色彩,他的弹性。”

  记者:“我们比较外行,你给我介绍下这个东西到底好在哪。”

  钟振斌:“首先你说的弹性,专业角度讲叫冲击吸收,运动员跑步,首先安全是第一的,第二个指标,要让运动员感觉在你的跑道上感觉跑得更快,但是运动员不能在海绵上跑步,太硬的不行,太软的不行,所以这个冲击吸收力是一个很科学的指标。”

  不过现在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这种蓝色的塑胶跑道真的是用废轮胎做成的吗?那么现在就去浙江看一看,废轮胎到底是怎样变成塑胶跑道的。

  在浙江绿环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师傅把一个个废旧

汽车轮胎往传送带上搬运,在送进这个庞大的转轮之后,旧轮胎就被破碎成一个个小块,再通过几条迂回的传送带,对轮胎里的钢丝和纤维就进行分离之后,剩下的就是更小的橡胶块了,再经过加工,最后出来的就是生产跑道最关键的原料“轮胎精细胶粉”。

  钟振斌:“我们最大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把废轮胎打成粉,这个叫常温精细粉碎,我们家吃的面粉是60目,而我们用在这个跑道的粉,是200目。”

  记者:“什么概念?”

  钟振斌:“比面粉要细好多,当粉达到一定细度的时候,橡胶的这个特性就发挥出来了。”

  2006世界杯铁人三项赛的成功举办,让绿环公司这条用旧轮胎做成的跑道得到了最好的检验。

  钟振斌:“在今年2006年的三月份,这个产品拿到了世界田联的认证,全世界这种产品总共发了四张PASS认证,我们是其中之一,这个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就很希望把我们的跑道推向奥运。”

  记者:“我们注意到现在浙江省出现了很多利用废旧的垃圾,或者是些回收的物品来开发一些新的产品的产业,我特别想知道是政府引导的行为还是市场的选择。”

  习近平:“应该说是一开始还是市场的选择,因为浙江人很精明,就有人打这个主意,发展这个行业,各级党政因势利导,在这个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过程中也看到了这个行业是重要的,所以有人就说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纯粹的没有用的垃圾,只有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所以循环经济,大有可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我们这个文章仅仅开始。”

  记者:“浙江我们知道是一个民营经济为主的地方,这种民营经济内部的节能降耗应该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来加以管理?”

  习近平:“民营经济不要把他看成是落后经济,民营经济恰恰在这方面可能是捷足先登的,更敏感,刚刚我讲到的电荒时期,最先采取一些节能措施的就是民营企业,他这个更有自身利益的需要,应该说浙江的节能降耗在民营企业中前景是非常好的。”

  记者:“反而民营企业在节能降耗中的一些智慧可能会给那些大中型企业一个借鉴。”

  习近平:“是的,包括节能降耗一些新材料的利用,新工艺的一些实施,新技术的一些采用,新产品的一些研发,很多都出自民营企业。”

  习近平书记所说的这种民营企业,记者在湖州市就找到了一家,他们家生产一种叫做会呼吸的地砖,外表看上去跟普通地砖没什么两样,但把一杯水慢慢的倒上去,它完全就吸进去了,而且传统用水泥方砖或石材做铺地材料,每逢下雨时,雨水难以渗透,只能漫过街道,白白流失到城市下水管道中,但记者发现,用水管冲记者脚下的这片地却不会积水,一拿开就一点水都没有了。

  厂长凌兰芳告诉记者,别看这种砖貌似脆弱,实际上能够承受50吨卡车的碾压,而且这种能渗水的这种地砖竟然是用废弃的矿渣粉和建筑垃圾制成的。

  凌兰芳:“一是利用工矿城市的废弃物,主要是煤渣,煤粉,还有是矿山废弃物,开矿以后他留下来的粉渣,我们也用,还有就是城市废弃物,比如建筑垃圾,原来很头疼,但是这个是我们最好的原料。”

  目前凌兰芳的厂每年可“吃掉”尾矿粉、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达5万吨,这些新型的墙体材料、挡土材料和水工材料,全部都是用废弃尾矿砂和建筑垃圾生产出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浙江省“变废为宝”行业的产值保持了18.9%的增长速度,全省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率由2000年的79.3%提高到了87.1%。

  习近平:“浙江我们很多地方很典型,就是所谓的是用青山绿水去换金山银山,结果呢?他可能就是破坏资源,破坏生态,第二个阶段就是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最高境界就是说他看到了绿水青山也就看见了金山银山,保护好它就是生产力,就是一座宝藏。”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