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着力推进在华外企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姜雪丽、苏万明)中华全国总工会12日表示,全总将以沃尔玛组建工会为契机,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为着力点,推进在华外资企业组建工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德明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各地工会将以外资企业集中的地区为重点,以长期拒不建会的“钉子户”为突破目标,对所辖地区全面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曾被点名的长期拒不建会的富士康、柯达、戴尔等一批跨国公司进行跟踪督察,推进外资企业组建工会。

  今年7月29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正式成立,引起国内外工会的强烈反响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截至9月29日,沃尔玛汕头南国店工会成立,全国30个城市中的62家沃尔玛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共发展会员6000多名。

  徐德明说:“沃尔玛建立工会是中国工会史上的一件大事,也使其他外资企业受到很大的震动。”

  不久前,济南市总工会推动长期抵制建会的台资企业大润发超市建立了工会。随后,深圳也推动首个

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公司成立了工会。

  据了解,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已达15万余家,绝大部分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

  目前,中国外资企业建立工会的比例达到了40%左右,江苏、

福建等省外企建会率已经达到70%,泉州建会率达到100%。预计2006年底全国外企建工会比例将达到60%。

  泉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外资企业对建立工会往往有抵触情绪,搬出一堆理由拒绝,如“建立工会组织不符国际惯例”等等。某些外企甚至以“建工会就撤资”为条件要挟地方政府。

  徐德明说,现在外企建会的主要阻力是他们没有充分认识到中国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企业工会就是团结、组织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企业和谐。

  中国有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等法律法规。中国的工会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的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限制。

  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说,为了推动外企建会,全总将创新企业工会的组建方式。地方主管部门可以就建会问题对相关单位实施经济奖励或处罚。

  郭稳才说,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始终遵循的工作原则,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目的是通过基层工会这个平台来发挥团结组织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社会稳定的作用。良好的工会组织不仅可以保护职工利益,也有利于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