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连优质水果成为21万农户致富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8:46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0月12日电王金海、祖笠荃报道:10月9日,参加全国苹果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的50多位水果专家与农业部门负责人,来到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苹果协会苹果基地参观考察。“再过10天,我们的苹果就可以采摘了。”在苹果基地现场,果农任世国对苹果专家说。今年,任世国一家水果收入预计超过4万元。2005年,大连市有水果种植户21万户,水果总面积达到180万亩,产量为98.1万吨,直接为果农增加收入21.3亿元。辽南优质水果成为大连农民发家的致富果。

  水果产业是大连市历史悠久的资源性特色产业。90年代,大连市水果产量曾达到95.4万吨。但由于受政策、品种和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苹果产量逐渐下降。到2001年,大连市水果产量降到历史最低点,仅为64.7万吨。曾经叫响全国的大连水果面临着“果难”当头的艰难处境。针对这种情况,大连市委、市政府根据自然与区位优势,结合农业发展实际,对水果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制定了水果产业发展“三大”目标。即力争使苹果基地建设达到国家无疫区标准;建设苹果、大樱桃国内优势生产基地,使苹果面积达到100万亩,大樱桃面积达到40万亩;推进“三大基地群”建设,即以大连北部的普兰店、瓦房店和庄河3个市为主的优质苹果基地群建设,以南部的金州、旅顺等4个区及普兰店市部分乡镇为主的大樱桃基地群建设和以北三市和金州区为主的40处千亩以上苹果、桃专用型加工水果生产基地群建设。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大连的水果产业已经成为畜牧、水产、蔬菜、花卉等5大产业中重要支柱产业。

  10月8日,在大连市农委会议室,主任汤方栋正与果业处人员研究2007年水果产业发展规划。汤方栋说:“从今年起,大连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门资金,扶持大樱桃基地建设,5年不变。”依靠政策扶持,大连市水果产业每年都以20万亩递增递增,到目前,大连市水果总面积已达到200万亩,其中优势苹果95万亩,大樱桃35万亩。

  据了解,近年来,大连一年一项惠农政策,有力地激发了大连农民种植水果热情。2001年,大连市政府即出台了改造老残果园政策,3年内,大连市有35.3万亩老残果园全部实现了更新改造;2002年,大连市率先出台了取消果品特产税政策,每年减轻果农负担1700多万元;2003年,大连市提出到2007年,每年将安排165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优质水果基地建设;2005年,为促进水果出口,大连市又对农民产销大户和经销商出口水果而发生的流动资金的贷款利息,按出口量大小,由财政给予相应贴息优惠政策。

  在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苹果协会的苹果基地,经过套袋技术处理后的苹果长的色正型圆。协会会长孙经中说:“经过套袋处理的苹果颜色纯正,口感好。去年,协会种植的水果面积达到了1.5万亩,全部采用了套袋技术,一年采收优质苹果2.4万吨。仅销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苹果,就为果农带来6800多万元收入。”

  据介绍,5年前,大连市便陆续展开水果套袋技术推广工作,政府每年投入300多万元购买苹果套袋,并免费发放给水果种植户。目前,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800万元,套袋苹果已由2001年的1.5亿个,增加到现在的35亿个,仅此一项可为果农增加收入7亿多元。从2001年开始,大连市各级农业技术部门还展开了水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先后引进苹果富士优系,大樱桃

乌克兰系,黄金梨,蓝莓、树莓等名优水果新品种60多项。目前新品种水果面积达95%以上。

  尽管水果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要顺利占领市场,还需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有力带动。2003年以来,大连市对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给予10%,县级政府给予2%的扶持,因此吸纳了大量资本投向水果产业。在瓦房店市赵屯乡,刚刚投产一年的大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今年又追加1亿元资金,新上了一条果汁生产线,使公司形成日加工苹果1600吨能力。在每个年度榨汁季节可加工水果20万吨,生产浓缩苹果汁2.5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

  目前,大连市有果业龙头企业73家,实际加工水果40余万吨。同时,有各类水果贮藏保鲜企业202个,贮藏能力达到22.6万吨。龙头企业的强力拉动,使大连水果产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目前,在大连水果产业中,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112个,占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总数的59.6%。而从事水果销售的农民经纪人也达到5600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水果产业如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苹果协会、福龙果品产销协会、驼山乡天盛绿色果品产销协会等,成为推动大连水果产业化发展的新生力量。

  东马屯、驼峰、双塔、樱花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

商标和品牌纷纷走向国际市场,先后在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水果及加工产品销售网络。去年,大连市水果出口量达到11万吨,实现出口创汇7275.8万美元。

  “

十一五”时期,大连市果树面积将达到220万亩,水果产量达到200万吨,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水果加工量占总产量的40%左右,鲜果出口量达到果品总量的20%以上。大连市农委主任汤方栋说:“今后,大连市将在水果品种结构,产业化、标准化程度,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等诸多领域下功夫。通过高标准水果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水果品质。同时,加大水果加工贮藏能力建设,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实现大连水果产业的新突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