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首发“和谐指数” 7成人对和谐社会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您生活感到幸福吗?您认为生活的环境和谐吗?据北京晚报报道,12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首次发布"和谐指数",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发布有关和谐社会的官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和谐社会的认同感比较客观,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未来充满信心,大多数市民对北京有较强的归属感。46.9%的被调查者认同"北京市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认为一般的占42.9%;当被问及"实现和谐社会的信心"时,70.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信心。

  根据社会冲突客观现状和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两项客观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表明,以2000年为基期,2001-2005年北京市

和谐社会总指数年均增长3.1%。表明和谐社会总指数呈平稳上升趋势。

  此外,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指数也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由2001年的100.96稳步上升到2005年的137.05点,年均上升7.41点。说明社会保障、舆情反映、民主法治、应急系统、社区管理等机制的运作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保证了社会稳定、正常的运转。

  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北京有较强的归属感,77.2%的被调查者表示"我喜欢北京,愿意生活在这里";92.7%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有机会,我会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是帮助别人"。(傅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