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为何定在4月和10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王攀)从1957年起,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定期在广州举办,从未间断。在本月15日迎来百届盛典之际,广交会最新编辑出版的纪念丛书《百届辉煌》介绍说,这两个会期的确定,是经过一番考虑的。

  1956年广交会的前身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总结工作时对会期的选择做了如下阐述:由于世界各地气候不同,人们抗寒抗热的能力各异;商品销售时间和畅滞情况不同;客户的购销兴趣也有差异;各个民族节日习惯不同;客户赴会有着不同的要求……总的看来,是以春末夏初和秋末冬初两个时期为宜。

  正是在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分别定在广州气温平均在21.9℃的4月到5月间和23.7℃的10月到11月间。这个时间的选择与当时展馆仅有风扇而无空调设备的条件也有关系。另外,当时我国出口商品大部分属农副产品,季节性强,适宜在春、秋两季及时成交。海外客户特别是中小客户认为一年两次的订货,对于销售、仓储、资金周转都是恰当的,因此乐意接受。

  广交会创办以来,除1959年秋季广交会因改在新落成的展馆举行而推迟半个月和1967年因“文革”动乱推迟一个月外,其余每年两届交易会都分别在4月和10月举行。(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