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交会是中国外经贸事业的一座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张毅、苏万明)2006年10月15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迎来第100届盛典。曾任广交会副主任、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说,广交会是中国外贸事业的一座丰碑。他为广交会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石广生说,广交会自1957年诞生时起,就承载起发展我国对外贸易、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经过百届的发展和变化,广交会已成为当今世界展览业的驰名品牌和展览盛会,成为中国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和璀璨明珠,是发展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乃至政治关系的重要舞台,可以说是中国外经贸事业的一座丰碑。

  改革是广交会永远的主题。伴随着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外贸行业的垄断逐步被打破,全国各地“小交会”纷纷涌现。而广交会尚沿袭着几十年来由外贸总公司组团组展的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第73届广交会把组团方式改为省市组团,按团设馆,并放宽了企业参会条件。后来,为应对缺乏协调、布展杂乱等新问题,外经贸部经过调研,形成了“省市组团、商会组馆、行业布展、馆团结合”的广交会十六字组展方针。

  十六字方针主要解决了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广交会如何与不断改革中的外贸体制相适应的问题。但要把广交会办成国际一流水准的交易会还任重道远。石广生说:“广交会仅在国内享有盛誉不行,必须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只是宝地不行,还要出宝。”

  为了全面提升广交会的内在品位和档次,外经贸部在第78届和79届广交会上分别提出,广交会要搞好“四个服务”、实现“五个优化”。即:为外经贸行业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服务、为改善外经贸的经营秩序服务、为提高外经贸人才素质服务,优化参展企业结构、优化参展商品结构、优化服务体系、优化展馆条件和服务设施、优化交易秩序。按照“四个服务”“五个优化”的要求,广交会适时推出了许多具体办法和措施,如完善展位使用和管理,实施展位分类、动态分配,创办《广交会通讯》,推进

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保障等。(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