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保本国人饭碗 俄罗斯拟实行配额引进外籍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祖拉波夫10日在八国集团成员国就业和劳工部长会议期间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将对外来劳工实行配额制度。俄方称,出台这一政策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优先安排本国公民就业。

  祖拉波夫称,俄罗斯有关部门年底前将就俄对不同技术等级、不同专业的劳动移民的需求状况做出整体评估,然后与有关国家进行双边谈判,以确定双方都能接受的劳动移民必要水平和具体人数。

  此前在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要求政府在11月15日前务必实行外国劳动力配额制。今后,俄罗斯将严格规范市场贸易,并将持有确定签证(一般指商务签证)入境的外国人半年内在俄境内连续逗留时间不得超过90天的制度,特殊情况下方可延长逗留时间,但不得超过10个自然日。

  谈到配额制的具体实施办法时,祖拉波夫表示可以借鉴苏联时期的经验。他说,当时莫斯科就曾为建筑、运输和医疗等劳动力不足的行业确定限额,引进过必要的劳动力资源。但他强调说,目前俄罗斯在建筑领域只应吸收高素质的外国劳动力;而在贸易领域则要首先保障本国公民的就业需求,因此有必要对外国务工者实行限制。

  俄罗斯有关部门将在11月1日前制定出劳动移民方案。方案将对来自包括独联体国家在内的外国务工人员在俄各行业的雇工配额作出划定,以供俄罗斯同相关国家进行谈判。

  近年来,俄罗斯人口不断减少,劳动力严重短缺。吸引外国劳动力已成为俄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20年内,俄每年至少需要吸纳80万名外国务工者。

  由于边境线漫长、法制不健全,俄罗斯存在大量非法外籍劳工。俄移民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俄目前约有1000万名非法外籍劳工。其中80%来自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俄政府认为,这给俄罗斯一些特定领域的就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另外,这些非法外籍劳工每年通过各种渠道带出境的收入,数额估计在100亿美元以上,且这些美元并未向俄罗斯海关申报,这给俄罗斯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俄移民局还表示,在这些被非法带离俄罗斯的美元现钞中,很大一部分还被用来资助一些非法组织购买武器,甚至支持境外的恐怖活动。

  俄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称,外籍劳工进入俄罗斯的主要通道有三条:俄罗斯-中国、俄罗斯-蒙古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不过他强调,中国公民在办理在俄务工手续方面是最认真的,而来自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的非法劳工进行的违法活动最多。

  目前,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移民国家。由于存在上述问题,俄移民局副局长丘尔金已表示,今后移民局将加重对违反移民法规者的处罚。(臧文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