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营造品牌的知识产权安全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2:37 中国产经新闻

  访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姜庭秀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给一些不法分子以严厉的打击,但与此同时仍然有大量的国内创新企业以及国际跨国公司遭受来自于专利侵权、假货泛滥的侵害。据统计,每年国内因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000亿元左右,而每年的打假市场都至少要投入7亿-8亿元。

  9月初,新疆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联袂出击,成功端掉了一个制造假冒LG产品的制假窝点,涉案货值逾百万元。那么,类似于LG电子这样的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如何建立,如何来保护自身利益、维护知识产权权益的呢。为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了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姜庭秀。

  记者:9月新疆打假事件让我们看到合作遏制假货侵害所取得的成果。那么,能在这么短的时期内高效解决问题的秘诀是什么?

  姜庭秀:随着LG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假冒LG产品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LG电子的新疆打假活动,主要是得益于LG电子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LG电子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是由知识产权部统筹管理的,基本工作主要分为调查、取证、确认、举报、取缔等五大阶段,其中涉及到各地工厂、销售法人、合作伙伴调查公司、专利

商标事务所等单位,同时海关、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局等行政部门也给予了巨大的协助。

  另外,能在这么短的时期内高效解决问题,也离不开严密的监控体系和与第三方的紧密合作。一般而言,LG电子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工厂,销售法人及当地海关和合作方在发现假冒LG产品、窝点后,都会向知识产权部告知这一信息。而知识产权部在分析、查证后,会授权第三方的调查公司进行假冒窝点的投诉。此后,知识产权部便联合调查公司前往当地造假窝点,协助执法机关进行查处工作,并随后提供执法机关所需的相关材料,最终完成假冒窝点的取缔。而事件如果进入诉讼程序,另一第三方合作伙伴专利商标事务所就将介入,负责处理诉讼纠纷。此次新疆打假事件中,当地法人、调查公司等在投诉和取缔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才使得此案件能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得到解决。

  记者:成就像LG电子这样的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攻防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姜庭秀:LG电子一向比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在韩国本部专门有负责此工作的知识产权中心,工作人员有近200人,中国的知识产权部是在1999年成立的。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维护LG电子的品牌和权益,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最近4年中,知识产权部通过投诉取缔、诉讼等方式为LG电子挽回了千万元以上的经济损失,对于LG电子的品牌形象更是起到了强大的维护作用。除知识产权保护外,LG电子也非常重视专利申请。LG电子在中国的各地主要工厂、研发中心都设有专利申请部,发展相当完善。迄今为止,LG电子已经在中国申请了近万件专利,无论是与国内企业相比,还是与跨国企业相比,LG电子的专利申请总量都是相当突出的。

  至于商标注册这一领域,LG电子对旗下商标实行区别化处理,LG商标已经在所有的商品类别上进行了注册,而手机品牌CHOCOLATE和

平板电视品牌XCANVAS等子品牌则是在相关产品领域进行了商标注册,而且对于其他将要投放市场的商品相关的子品牌也积极申请商标进行保护。

  记者:地位决定行动力度。LG电子如何看待知识产权保护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

  姜庭秀:只有把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才能够切实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才能有效地维护企业权益、推动企业发展。

  LG电子知识产权部之所以能够屡屡主动出击、重拳打假

维权,与LG电子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战略范畴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今年,在LG电子(中国)的禹南均总裁提出的“蓝海战略”的指导下,知识产权部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并且初具规模,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发展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中心。以中国地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代表的身份发挥更大的协调管理作用,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而对于中国近年来知识产权环境的变化,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尤其是今年,我们明显感觉有关政府部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的加强。我们也坚信,政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后,我们在商标申请、专利申请、打假、维权等各方面会有更加积极的效果。今后,我们将更有信心,与中国社会共同实现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