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寅泉:全民低素质制约和谐社会建设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1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此次全会的中心议题是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从形势上看,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相当好的历史阶段,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态势都是健康的,民众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理念,给予了真诚的理解和支持。那么,在这样好的形势下,为什么党中央还要强调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为什么还要一再重申并召开全会来就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呢?

  据笔者所知,党中央以一次中央全会的规格,集中研究构建

和谐社会的问题,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笔者认为,这一方面表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表明,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难点,还面临着诸多方面的挑战。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诸多难点中,国民素质的低下就是一个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难题。和谐社会并不是我们从字面上理解的简单的礼貌社会和谦谦君子的社会。和谐社会的真正内涵在于促进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在于民众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方面得到平等享有的权利。和谐社会的灵魂是道德的高尚和提升。和谐社会应该是中国社会各阶层广泛接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在全面追求实现和谐社会目标的进程中,迅速提高全民素质就成为重要一环。

  从刚刚结束的这个国庆黄金周,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与和谐社会不相融的镜头。这些镜头的出现,反映的是国民的低素质,反映的是在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以后,道德素质没有相应提高的现实,有些行为反而比生活水平处于较低状态时还要恶劣。从近几天的各类媒体中,我们得到许多这方面的信息:比如黄金周期间乘火车,许多乘客的行为不雅;比如在风景区的乱写乱画;比如越来越多的

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的纠纷;比如民工把
装修
用剩的涂料倾倒在京密引水渠中,等等。这些都是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不和谐因素,而这折射的正是国民道德水平的低下,是低素质的表现。从大的方面说,这是经济快速增长中发展失衡问题的典型表现。

  国民低素质将造成社会管理成本的增加。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经济实力增强,社会面貌和城市景观也日益美化,但是,城市建设中的许多投入都在低素质的国民中转化为零。仅以北京为例,大量的公用设施只要在街头出现,就会立刻遭到破坏,所有能够搬到废品回收站去换成人民币的物品,都被低素质的外来人口拆走,纳税人的钱就这样低水平地转换到低素质人的手中,而这已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普遍现象。

  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制度的完善。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有两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很不够。笔者建议,借这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的好时机,从理论界做起,对和谐社会的科学界定、和谐社会的构建内容,应有较为明确的量化指标,把构建从虚变为实,从空泛变为具体,才能有效果。其中,对逐步提高国民道德素质,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将对构建和谐社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