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生部:中国医改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22:31 新华网

  

卫生部:中国医改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模式

  聚焦各国的医改经验

  “英国模式”政府主导型,资金来源于税收,由国家提供各类医疗保障。

  “美国模式”市场主导型,由企业向私人保险公司购买

医疗保险。公立和私立医院都在市场上平等竞争,政府除了严格监管外,只负责为穷人、老人医疗埋单。

  “德国模式”雇主和雇员向保险机构交纳保险费,保险机构与医生组织签订合同提供服务。

  直面现实勾勒中国医改新方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卫生部新闻发言人10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探索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绝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是针对最近媒体争论的中国医改将采用哪一个国家的模式问题阐发以上意见的。发言人说,国务院在不久前决定成立了由十多个部委组成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小组成立以后,组织对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将要拟定下一步改革的方案。卫生部也是参与协调小组的成员之一,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卫生部承担着比其他部门更重的任务。

  据介绍,前一段时间有些媒体采访了一些专家,专家对医改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引发了一场关于方案模式的争论。对此,这位发言人说,关于模式之争,本来就是一个不存在的问题,许多卫生领域的专家对国际上有影响的、有一定实际成效的卫生管理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但只是学习、借鉴,不等于简单照办。(完)

  发改委:医改研究工作积极开展 正征求社会意见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在其网站上开辟“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专栏,面向全社会征求医改意见和建议。

  发展改革委解释说,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高度关注人民健康,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任务要求。这项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相关阅读:谁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11部委组建医改协调小组]

  == 医改寻找“中国模式”==

  勾勒医改新方向:

医疗体制改革要的是"中国模式"

  9月17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透露,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1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并已开始运作,专门协调统筹

医疗改革各方利益。如果不出意外,医改大方案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出台。

  

卫生部:中国医改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模式

  无论改革路径如何设计,既然每个人都无可避免生老病死,都需要获得基本的医疗保障,那么,政府不仅将全民医疗保障作为一项社会福利,更作为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即国家有义务保护社会弱者,并不断谋求社会公正——

  ·医改新政拟覆盖全民基本医保

  ·医改新方案有望今冬或明春出台

  ·期待:可持续、求适度、行得通

  

卫生部:中国医改不可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模式

  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肯定不可能是纯粹的“英国模式”或“德国模式”或“美国模式”,而必定会是一种需要兼顾多方的“混合型”的模式。但不管怎样,无论是哪一种模式,也不管是怎样一种混合,新制度终究要考虑三点:可持续、求适度、行得通——

  ·医改在路上:正方反方激辩“政府埋单”

  ·政府“埋单”治标不治本什么“真问题”?

  ·“弱者”不在场的博弈新方案应保护弱者

  中国医改的20年脉络·医改元年:给政策不给钱

   对于医改的时间界定,一般从1985年改革算起,但如果追本溯源,启动中国医改的第一句话是:“卫生部门也要按经济规律办事!”

  ·向“医疗市场化”进军

   1992年春,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浪潮。医改在这一背景下再次提上日程。“如果等一二年,其他部门、行业各种产业部搞起来了,甚至你自己的领地都被人家挖走了,市场、群众就不需要你的产品了。”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敏章在华东七省市卫生厅局长座谈会上说。

  ·卖公立医院的产权改革

   从1999年开始,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拍卖医院、卫生院,这主要是财政投入不足。2000年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2003年的SARS疫情让中国开始检讨卫生事业。在卫生部内部,“政府主导派”与“市场派”的意见仍不相上下,当时任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的吴明江所阐述的“国退民进”理论,被视为产权改革的号角。

  ·医改风云突变

  2005年5月初,卫生部副部长马晓华发表讲话,严厉批评了当前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并且着重强调:“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产权制度改革,不是医疗制度改革的主要途径,我们决不主张民进国退。”详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