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在工业选矿流程中选出百克拉以上金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陈二厚、韩洁)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10日宣布,其所属的山东蒙阴建材701矿日前在选矿过程中,从生产线上选出一颗重达101.4695克拉的特大金刚石,这是我国首次在工业选矿流程中选出百克拉以上的金刚石。

  金刚石的宝石学名称又称钻石,是自然界中稀有的矿物资源。大颗粒金刚石以其资源的稀缺性、性能的特殊性,在珠宝市场上被誉为“宝石中的宝石”。业内专家指出,这颗特大钻石的发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天然宝石级钻石资源在全球的地位,也将对我国钻石产业及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据悉,今年5月27日,中材料集团所属山东蒙阴建材701矿在对采于胜利一号岩管的金伯利岩矿石进行选矿过程中,从生产线上选出了这颗重达101.4695克拉的特大金刚石,中材料集团随即委托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颗金刚石进行检测和鉴定。珠宝玉石质检中心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门召开了“百克拉

钻石”专家鉴定会,并按照国际上通用的钻石原石分级体系对该金刚石进行了客观的质量评估。经鉴定,该金刚石为天然Ia型宝石级金刚石,重达101.4695克拉,属国内罕见的特大金刚石;其颜色和净度均达到宝石级成品钻石的品质;该粒金刚石呈拉长八面体晶形,具有良好的观赏性和加工潜质。

  中材料集团是我国专业从事非金属材料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所属的山东蒙阴701矿是我国第一座原生金刚石矿。中材料集团总经理谭仲明表示,此次我国在原生矿选矿工艺流程中选出该颗超百克拉钻石,也检验了我国金刚石勘探、开采和选矿的技术水平,证明了我国保护大颗粒矿物的采选矿工业技术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目前,钻石首饰的零售占世界整个珠宝首饰市场的60%以上。自2000年以来,世界钻石零售市场的销售额在以每年2%的幅度稳步增长,而中国每年以超过10%的幅度在增长。国际珠宝首饰行业纷纷预测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钻石消费国。(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