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汽自主品牌名称后天揭晓“龙威”“上海”可能入选24日首款新车发布,年底全国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6:17 东方网-文汇报

  与罗孚擦肩而过之后,上汽自主品牌真正的定名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了解,如果排期顺利,上汽自主品牌名称将在后天公布,本月24日第一款新车发布,今年年底在全国上市销售。知情人士称,该名称将包含中国传统元素。

  名称体现中国特点

  “自主品牌名称肯定要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中国特点。”接近上汽的知情人士昨天透露。

  记者查阅国家商标局官方网站获悉,去年12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申请了包括“路晟”、“路绅”、“路坤”、“路骅”在内的多个中文商标,同时还申请了包括“650”、“750”、“850”在内的多个数字商标。今年3月,上汽汽车制造公司也申请注册了“龙孚”、“龙威”和“龙”三个商标。

  由于“路”系列商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罗孚字母的谐音,在目前情况下上汽可能不会使用。如果参照中国传统元素考虑,上汽使用“龙”系列尤其是“龙威”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上汽并不能立即取得这些商标专用权。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上海市商标代理机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正国分析,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申请商标之后一年半左右进行公告,公告3个月的期限内无异议方可取得商标注册证。

  “在没有拿到商标注册证的情况下,上汽可以利用在先权利提前启用路系列和龙系列商标,”徐正国表示,不过此举存在很大风险。

  “上海”牌或成黑马

  记者昨天同时查阅到,目前

上汽集团已申请成功的和整车相关的商标还包括“上海”、“凤”、“金凤”、“上汽”以及“SHANGQI”、“SAIC”等。因此,“上海”、“凤”、“金凤”这些有中国特点的名字也有可能最终脱颖而出。

  此前,有说法称地名不能作为商标,因此,上汽不会沿用“上海”牌。但是事实上,上汽获得“上海”牌是在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正之前。国家商标局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上汽集团从2003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享有“上海”牌商标的专用权,产品涉及小客车、载重汽车等。

  不过,从现在的审美角度来看,多年前诞生的“上海”商标未必符合时代潮流。徐正国分析,由于在较长时期内忽视了对包括商标在内的

知识产权的储备,因此,目前上汽可用的新商标实际上捉襟见肘。

  此前,上汽表示希望通过集成全球优势资源,以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把自主品牌打造成国际品牌。不过,其并不平坦的命名之路,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这一切还要假以时日。本报记者张晓鸣

  上海自主造车

  ●1958年9月30日

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上海第一辆轿车——“凤凰”牌轿车。

  ●1963年上海轿车工业重新启动,“凤凰”牌轿车被正式更名为“上海”牌。

  ●1991年11月25日“上海”牌轿车正式停产,累计生产了77041辆。

  上汽集团全力冲刺自主品牌。本报资料照片

  

上汽自主品牌名称后天揭晓“龙威”“上海”可能入选24日首款新车发布,年底全国上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