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是“黄金周”的真正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人期盼的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经济参考报》日前就发表文章,提出“黄金周”究竟属于谁的问题。文章认为,无论“五一”还是“十一”,“黄金周”既不属于欢天喜地出游的旅客,也不属于应接不暇的旅游景点,更不属于“黄金周”提供服务的人———

  首先,“黄金周”从来就没有真正属于过那些出去旅游的人。只要你出去了就知道,有多少人在花钱买罪受———10分钟的缆车要排上两小时的队,一小时的山道要磨蹭出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挥汗成雨、举手成林的密集人群,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的宾馆客栈;数不胜数的晚点、堵车,防不胜防的违约、欺诈;花的是全价的钱,得的是打折的服务……由于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难落实,“黄金周”实际上成了部分人惟一能出去旅游的机会。他们之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半是因为喜欢,一半是出于无奈。

  其次,应该也不属于那些不堪重负的旅游景点。众所周知,旅游景点一般都有一个“最大日接待量”,而大流量、集中式的旅游“运动”,已经对旅游设施、文化遗产和环境保护产生了巨大的威胁,也加大了

文物保护、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的成本。许多地方为此患上了严重的经济短视症,各种竭泽而渔、寅吃卯粮的不理智行为屡屡出现,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埋下了隐患。

  

谁是“黄金周”的真正笑者?

  第三,当然也不属于那些为“黄金周”提供服务的人。一个原本是所有人休闲和娱乐的时间,现在却成了交通、运输、餐饮、百货等从业人员的“劳动节”,劳动量甚至是平时的好几倍。他们想不干都不行,因为,他们身后等着干的人正排着长队呢!

  那么,谁是“黄金周”的真正笑者?

  我们看到,搭“黄金周”便车的暴利者在偷偷地乐。那是一些“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景点经营者,是一些“汽笛一响、黄金万两”、“翅膀上天、钞票蹁跹”的交通运营商。几年前,国家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制定了长假策略,这是“黄金周”的初衷。现在,这一干人宣称为了“削峰填谷”、“控制客流”,大肆提高景点门票和车船机票的价格。他们仰仗垄断的地位,凭借短期的卖方市场效应,堂而皇之地干着与政府目的相悖的事情。

  我们看到,旅游热点所在地的政府官员也在偷偷地乐。每次“黄金周”到来之前,各地政府官员大多极力鼓动,目的就是要把人们吸引过去。应该说,这些政府官员是在为地方的发展尽力。但许多管理者并没有想到防患于未然,在人满为患的时候,他们更多的只是兴奋。只要GDP能更上一层楼,只要产业规模能够借机壮大,出点问题算什么?

  希望我们的管理者不但能利用“黄金周”挖到黄金,而且能考虑到让子孙后代也有金可挖,至少有饭可吃。而不是让自己吃饱,让子孙挨饿!·叶建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