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GDP世界第四,仍非经济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4:14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9日电(记者刘铮、姜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9日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位居世界第四,但人均GDP位居世界第110位。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虽然已是全球的一个经济大国,但还不是一个经济强国。”徐一帆在沈阳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说。

  徐一帆同时指出,2005年我国人均GDP仅为1703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1/25,日本的1/21和世界平均水平的1/4,大体上与乌克兰、摩洛哥相当,全球排第110位。

  我国经济还存在效率不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的突出问题。中国GDP约占世界5%,但消费的原煤、

铁矿石、钢材、氧化铝、水泥,占世界25%至40%;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约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
商标

  徐一帆说,为实现我国经济由大变强的转变,必须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努力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