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者陷入"分时度假"迷局 诉讼5年仍无法脱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从2001年开始,杭州有几十名消费者受骗陷入一个冠名“分时度假”的消费迷局。经历了近五年的投诉,近日,接到二审败诉的判决书后,他们发现,自己已很难从这个迷局中脱身。

  2002年12月的一个周末,章先生和家人在一次车展上,接受了两名大学生的“民意调查”,对方称这一结果将供有关部门出台旅游项目和相关法律参考。十天后,章先生接到自称是青岛全统旅游有限公司的电话,邀请他和妻子去参加一场旅游研讨会。

  12月24日晚,章先生带着妻子来到这家

装修豪华的四星级酒店,不久,接待经理、顾问以及三五名促销先生小姐聚拢过来,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电视图像和高分贝音响中,夫妇二人第一次听到了一种被称为“分时度假”的消费:只要花几万元成为会员,就可以有6人同行,随时入住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五星级以上的酒店,所有的手续只要一个电话就能搞定;会员拥有青岛弄海园酒店一间高档套房的部分产权,不但能每年免费入住一周,30年后还能得到房产增值的回报。如果想中途转让或退出,不仅不亏本还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当“热情”的销售代表消除了章先生的一切顾虑之后,他们又“善意”地提醒:如果当天签约,可以享受最低折扣,并赠送青岛弄海园双人双飞七日游。

  在对方斩钉截铁的承诺下,谨慎的章先生开始阅读合同文本,但刚读了几行,一名经理便拿走合同,表示帮他填写。可没等合同送回来,另一名经理又拿着POS机出现了,称青岛总公司入账的最后时间快到了,一旦过了时间就无法享受优惠。

  久等合同不来,对方又反复催促,章先生的爱人最终取出了信用卡。在完成五万元的交割后,销售经理送来了合同。随后,章先生又在劝说下匆匆在合同上签了名。

  回到家后,章先生开始阅读这份装帧精美的合同,虽然文字晦涩难懂,但他还是隐隐地感到了不安:合同对客户进行了大量限制,而对全统公司的义务却只是寥寥数笔。当他读到合同的第14条时,突然如梦初醒。

  事后,一位曾为全统公司服务过的杜姓工作人员承认,他们的产品营销有80%靠技巧,15%靠客户冲动,只有5%才是客户想要的。

  这条位于合同底部毫不显眼处的条款规定:不论在任何国家和地区,本度假村均不对各国签证和办理相关手续事宜负任何责任。也就是说,销售代表们那些“所有手续只要一个电话、保证不会遭拒签”等承诺,被合同文本彻底否定了。

  在此后的日子里,章先生开始为解除合同奔波。期间,他陆续发现了几十名与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他们大都家境宽裕、向往出国旅行,都是在那家酒店嘈杂的音乐声里、在销售代表“搞定一切”的承诺中、在没有看清合同的情况下,鬼使神差地掏了钱、签下了合同。

  在与全统公司无数次沟通之后,客户们最终还是被告知:解除合同是不可能的。万般无奈之下,2004年,杭州消费者王女士决定起诉全统公司,但她又发现,这份合同规定,以全统公司所在的青岛崂山区为法院管辖地,也就是说,打这场官司必须远赴青岛。

  当年12月,王女士向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这份合同,返还已付款项并赔偿损失。但在此后的一审、二审中,法院认为,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应以合同中的约定为准”,不予支持王女士的诉讼请求。此后,又有多名杭州消费者赴青岛打官司,结果同王女士一样。

  曾经为全统公司服务的杜某说,合同上只是一些模糊的、宽泛的概念,现场承诺的内容不会落实在合同的文字上,而且合同文本曾经过律师的多次修改,符合法律规定,客户几乎找不出破绽。

  中国研究分时度假为数不多的几名专家之一、浙江大学旅游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婉飞教授说,分时度假刚在美国兴起时,消费者的不满意率达8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轻信推销员的承诺。而现在,美国消费者对分时度假的满意率高达80%以上。

  浙江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叶元春指出,由于分时度假在中国还没有规范,一些企业在推销所谓“分时度假”产品过程中,存在虚假承诺的嫌疑。他们给消费者往往是口头承诺,消费者在发现合同内容与业务员的承诺不符时,又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其虚假宣传的事实,这也是目前有关分时度假的诉讼中,消费者屡屡被判败诉的主要原因。(朱立毅)

  分时度假:

  据浙江大学旅游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婉飞教授介绍,分时度假一般是指将一处住所,如酒店客房、公寓、

别墅每年的使用权按星期分为52个时段,将其中的51个时段销售给顾客,顾客可以按照约定的时间每年在这个住所住宿一个时段。同时,经营者作出许诺,购买分时度假时段的客户通过交换系统的交换服务,每年可在世界各地上千家别墅或酒店选择一家享受相同时段的使用权。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际上通常采用“冷静期”的方式,即消费者有权在付款后的一定期限内退回产品,不承担违约责任。一些发达国家还以“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形式促使商家兑现承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