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祝光耀:解决环境问题将是中国对世界环境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1: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9日电(记者姜敏、陈孟阳)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9日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上说,解决环境问题将是中国对世界环境的贡献。

  祝光耀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快推进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向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的转变,把加强环保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加快推进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向环保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转变,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加快推进从主要用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的转变。

  祝光耀说,改革开放28年来,

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23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四位。但必须看到,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环境与发展的矛盾突出。2004年中国原油消耗量占世界消耗量的7.4%、原煤占31%、
铁矿石
占30%、钢材占27%、氧化铝占25%、水泥占40%,而创造的GDP仅为世界的4.4%;八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单位GDP污染排放量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因此拼资源、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难以维系,实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模式迫在眉睫。

  他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因此,中国政府将采取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积极完善污染防治体系;充分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护环境;大力发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等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生产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