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务部高官称中日经贸合作关系互补、互惠、互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04 中国新闻网

  十月八日,天安门广场上中日国旗迎风飘扬。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湖州十月九日电(柴燕菲)中国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今天在此间说,中日经贸合作关系是互补、互惠、互利的,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因此,中日双方都要倍加珍惜两国先辈不懈努力创造的经贸合作成果。

  第十一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九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十一五’规划与中日经济合作”。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发表了题为“发展互利双赢的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主旨演讲。

  崇泉说,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邻国和经贸合作伙伴,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多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不但对彼此十分重要,而且对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也产生积极影响。

  据介绍,今年一至八月,中日贸易额达到一千三百一十三点三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预计全年将超过二千亿美元。到今年八月,日本对华投资累计项目数超过了三万六千个,实际到位金额达到五百六十一点六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居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国别地区排名第二位。目前中国企业对日投资尽管刚刚起步,但日本已经成为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

  崇泉表示,近年来,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不正常影响了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去年两国贸易增长远不及二00四年百分之二十五点七的增长速度。日本国内部分媒体和学者提出的“中国投资新风险论”等消极论调也给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热情和决策投下了阴影。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日两国的利益,“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崇泉说,中国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希望和平发展,谋求和谐世界。中日两国关系是“和为贵”,中日经贸合作关系是和气生财。“我们期待中日两国关系在有关原则下尽快得到恢复和改善,进而为中日两国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的环境。”

  此次讨论会由中国

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人民日报总编辑张研农、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杉田亮毅、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前经产大臣二阶俊博等出席了会议。(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