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耗能工业大区内蒙古力降工业能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9日电(记者刘军)最近投产的内蒙古岱海电厂,机组点火时用等离子煤粉替代燃油,节约耗油94%以上,节省费用4000多万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力促工业节能降耗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输出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大责任,同时内蒙古的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居全国前列,是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产品生产大省,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上世纪90年代末,内蒙古一些地区曾大力发展电石、硅铁等高耗能产业,以实现“资源转化”,目前这些产业在内蒙古已形成一定规模。今年上半年,上述产业产量大增,使全自治区工业节能降耗的压力加大,引起了内蒙古各地的高度重视。

  目前,内蒙古的高耗能企业加快了收缩、整合的步伐。记者了解到,一些以高耗能企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已被自治区从“重点扶持的工业园区”名单上划掉;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内蒙古已经清理整顿高耗能企业300多家,目前保留的高耗能企业仅为清理整顿前的1/3。

  9月上旬,内蒙古对电力、钢铁、有色、煤炭等6大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进行了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府明确表示,重点耗能行业将加快落后低效产能的淘汰,如电力将淘汰单机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钢铁将淘汰落后产能500万吨;水泥将淘汰产能200万吨……同时,对占全区能耗一半以上的85户重点能耗企业进行逐一监控,严格落实分解到户的节能指标。

  保留的高耗能企业也在面临一场变革。高耗能产业发展较快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要让留下来的高耗能企业堂堂正正地活下去。”他认为,只要高耗能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降低能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同样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到“

十一五”期末,全区单位GDP能耗将由2005年的2.48吨标准煤下降到1.86吨标准煤,降低率达到25%。(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