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中期选举:反恐议题将继续主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中期选举:反恐议题将继续主宰

  最新民调显示,在谁更胜任反恐上,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支持率是68%∶17%

  时评

  特约评论员陈永杰

  美国将于11月7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参议院的三分之一和整个众议院的席位都将要重新洗牌。进入9月,民主党厉兵秣马,民望徘徊在31%的布什看似将连累共和党失去国会的控制权。然而,一个月以来布什却戏剧性地把民望提高到44%,让共和党人又看到了守住两院的希望。白宫的谋臣们究竟给布什支了什么招?

  这一次白宫幕僚长罗夫(KarlRove)祭出的还是反恐。2002的中期选举和2004的总统选举,罗夫都用了反恐议题为选举定调,替共和党夺得国会控制权和为布什击败了克里。这一次罗夫的策略却一直并不被看好,《时代》周刊9月初就曾质疑选民是否还会买反恐的账。但现在看来,罗夫的策略却非常奏效。

  罗夫的核心策略是利用政府行为做政治宣传。9月28日,一段驻美运输司机如何冒死为驻军输送物资的短片被公布,其中有司机中枪的近镜,还有直升飞机拍下的殉职司机尸体被武装分子扔石头的影像。此类从美国军方角度拍摄的短片,对刺激起美国选民的爱国热情和对武装分子的憎恨感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此外,月初14名恐怖分子由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转移到本土秘密监狱囚禁也是一例,尽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是,美国是否遵守日内瓦人权公约,但在美国国内却有着特殊的政治含义:提醒美国人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仍然存在,正在打一场反恐战的美国需要一个强硬的政府。

  其次是在反恐立法上诱使民主党犯错。911五周年之际,布什又不失时机地在国会动议两项旨在扩大情报机关权力的法案。一项关于情报机关的窃听行为,要求允许未经法庭授权对嫌疑恐怖分子进行窃听。另一项与刑讯逼供恐怖分子有关,理由是为了救更多的人,对高危的恐怖分子施刑逼供在所难免。

  从英美普通法(CommonLaw)的角度看,这两个法案分别冲击了尊重个人私隐和保障嫌犯权益这两个基本的法律原则,存在政治不正确,代表着自由派意识形态的民主党理所当然应该据理力争。但从实用政治的角度看,如果民主党果真这样做的话就可能中计了。从“爱国者法案”开始,“政治正确”就被一些美国人视为反恐的绊脚石,民主党越反对这类立法,越能加强布什“反恐战士”的形象,而令民主党在反恐政策上更显软弱。但选择默不作声又会必然引起党内自由派与鹰派的内讧,两种情况下得益的都只有共和党。

  此外,共和党也不忘利用国际反恐形势。英国8月份化解的恐怖袭击,以及至今为止仍争论不止的英美航线安检问题都使白宫多了许多把公众注意力引向反恐议题的藉口。9月19日,布什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世界正处于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之中。副总统切尼在同日的另一场演说中呼应说,恐怖分子要建立一个“极权国家”,策略是先“打垮美国人的意志”。国会情报委会主席豪克斯特拉(PeteHoekstra)更在翌日的一个新闻会上警告美国不要对恐怖袭击麻痹大意。

  可见,共和党的选战指挥中心正在动用其舆论机器企图再次拉紧美国对恐怖袭击的神经,把民主党逼进一个被动挨打的境地。这个策略似乎屡试不爽。最新的盖勒普民调显示,尽管有6成人认为民主党会把伊战处理得更佳,但在谁更胜任反恐一职上,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支持率却是68%比17%。民主党已经连续两次因在反恐议题上苦无良策而败于共和党,如果把这场被视为2008总统选举前哨战的中期选举也不能拿下,希拉里意图整合民主党力量,重返白宫的大计势必会因此而蒙上阴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