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个"国家石化基地"进入申报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华宁波报道

  9月28日,本报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宁波已经正式启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申报程序,而此次申报如果获批,宁波将成为全国第3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宁波天力物流中心高级经理陈春峰透露,9月21日,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有关负责人赶赴宁波,就该集团与宁波市联合申报“国家级宁波石化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等事项进行协商。如申报成功,宁波化学工业区将与上海漕泾化学工业园、南京化学工业园一起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战略体系。

  早在2002年,国家计委产业司等部门就启动宁波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研究课题。2005年底,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十一五”临港石化工业产业发展规划》称,浙江省是目前沿海省区中除海南、广西之外唯一没有乙烯工业的省份。只有加快推进以港口为基础的临港石化业建设,才能“使浙江在

长三角石化产业大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宁波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陈召华表示,该产业基地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园区将以石油化工为龙头,以精细化工为支撑,吸引数十家平均投资超10亿元的化工企业落户,预计建成后年销售总收入可达1000多亿元。

  目前,宁波石化业已形成镇海、北仑、大榭3大板块。浙江省社科院高级研究员谷迎春认为,宁波如能成为第3个国家级石化基地,有利于浙江优化石化业布局、促进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集群,从而在国内石化业布局中占据优势。

  据了解,除宁波外,目前天津、泉州也在申报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而之前江苏

连云港、常熟和南通,广东广州和茂名等地,石化工业园区建设已形成相当规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