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万、东方:好天气催生券商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诗颖上海报道

  俗话说得好,证券公司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自去年年底止跌回升以来,股票市场恢复了往日的激情和人气,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最主要的中介机构,无不在这波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溢。

  统计数据显示,券商的利润主要来自传统的经纪和自营业务。一些营业网点优势明显的老牌券商———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此项业务排名居前;一些新锐的创新试点券商则凭借独特的管理能力、良好的人才储备在券商自营项目、资产管理项目方面斩获颇丰。

  整体来看,借助好的市场行情,券商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报一改往日的颓势,颇有老树新生的气象。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证券公司整体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改观,从券商的收入结构来看,承销、并购等无风险业务贡献比例甚小,新型资产管理业务、权证创设业务尚处于初创阶段。

  券业人士认为,券商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与海外成熟券商相比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看来,要想改变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还任重道远。

  申万:牛市中的盈利冠军

  一说起申银万国证券,不禁让人联想起这个老牌券商在中国证券市场经历的若干第一和诸多荣誉。

  不过,自从股市进入2000年以来的熊市,这个老牌券商渐渐让人感觉有些步履蹒跚。直到今年上半年报公布,才又让人看到了他令人惊艳的一面。

  申银万国盈利大幅增加与股市的火爆息息相关。

  上半年沪深两市交易数据显示,在市场行情转好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的收成十分可观,全年翻番已成定局。

  按照151家券商的成交情况来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市股票、基金和权证的总成交金额为95731.32亿元,是去年全年34201亿元的2.8倍。其中,股票的总成交额为75610.6亿元,基金为1350.31亿元、权证为18770.41亿元。

  如果按照0.2%的佣金收入计算,仅股票和基金的交易佣金,上半年就为券商贡献了153.92亿元收入;如果权证的交易佣金按照0.1%计算,则权证业务就给券商带来18.77亿元的收入。

  具有营业网点优势的大券商们成为行情的最大受益者。根据券商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表,申银万国实现了7.6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7.02亿元,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6.28亿元。

  净利润排名显示,申万、国泰、中信等大券商在业绩排名上领先,随后是一批中等规模的优质券商。该排名基本和证券公司的规模及网点数量成正比关系,在上半年的牛市中,有更多客户基础的券商获得的利润更高。

  东方:异军突起靠自营

  除了申万等老牌券商依靠网点优势获得高额利润外,东方证券等一批新锐券商也依靠出色的投资能力在自营业务上斩获颇多。

  在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排行榜上,东方证券以5.5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四,其中,自营差价收入为4.43亿元,投资收益为1.07亿元,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长了447%和185%,自营业务收入占到了营业收入总额的71%。

  东方证券在自营业务上的产出之高与其投入是分不开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东方证券自营规模为22.6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8亿元增长了63.8%,成为目前自营规模最大的券商。

  与以往券商习惯坐庄的自营思路相比,东方证券可谓改变很多。从港澳资讯统计出来的券商重仓股来看,东方证券在中报之前重仓的股票多达26只,这些股票以中小盘股票为主,具有盘子小、高成长、有题材的特点。

  与此同时,依靠出色的投资能力,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开展得红红火火。东方红1号等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都取得了出色的投资回报,这也为东方证券提供了2.3亿元的营业收入。创新业务开始在公司的利润来源中占据重要地位。

  除了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华泰、招商、长江证券的自营差价收入和投资收益也比较领先,取得了很好的回报。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权证、集合理财等创新业务并未给大多数创新类券商带来丰厚的利润,券商的盈利模式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抛开传统的经纪和自营业务,绝大多数券商在承销和并购等业务方面持续低迷,而中金公司依然是这一高端项目的传统赢家。在上半年

新股发行暂停的情况下,其他大部分券商承销收入仅为百万或千万余元,但中金证券承销收入却高达2亿元。另一项其他收入,中金收获1.54亿元,远远高出其他券商的同项收入。这项收入主要来源于并购业务,中金在并购方面,业绩一直较为突出。

  券业人士指出,在好行情的关照下,券商的盈利大幅飙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的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比熊市里有了多大的改善。要想维持长期的盈利能力,券商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