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环保铁政”:关闭1153家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南“环保铁政”:关闭1153家污染企业

  刘曲摄

  万亿俱乐部之新轨道

  六中全会系列报道之一

  见习记者叶一剑郑州报道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转型目标下,环保成为转型治理过程的重要考量因素和手段。

  9月27日,雨中的郑州,略显凌乱。

  当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对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非法占地的处理结果,包括河南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内的两位省级高官受到严惩。

  随后的9月29日,监察部正式发布对包括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在内的五起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结果,包括郑州市市长在内的多位郑州官员受到处罚。

  河南当地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陈,土地供给和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河南这个中部地区唯一GDP过万亿的省份,表现得确实突出。

  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永苏告诉本报记者,河南省有关方面已经多次强调,将严把土地闸门,并和加强环境保护、发展产业集群等手段一起,构成河南省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的路径选择。

  “铁腕治理”正成为河南省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的特色之一。

  经济总量成中部之首

  河南省的GDP在2005年达到10587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稳居中部地区首位。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河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强劲的增长速度。1-8月份,河南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5.8%,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9.1%。

  对此,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河南省的经济发展面临三大历史机遇:国家推行中部崛起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以及世界产业继续大规模向中国转移。此外,沿海地区的产业也开始向中西部尤其是中部地区转移,而且河南省也已具备承接这些转移的有利条件。

  “前两者是政策性机遇,后者是市场层面的机遇。”刘道兴说,“因此,河南的投资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较高是很正常的,也是实现中部崛起所必需的。”

  中央发布的《关于中部崛起有关问题的文件》中,把中部地区定位为中部建设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按照中央的要求,河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追求更大规模、更快速度的发展。

  刘道兴强调,“为了配合国家的中部崛起战略和河南省自身的发展,很多项目的投资规模都在百亿元以上,这更需要河南省做出科学的规划,步子一定要放稳。”因此,工业转型成为河南的必然选择。

  2006环保铁政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转型目标下,环保成为转型治理过程的重要考量因素和手段。

  在今年6月召开的河南省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上,省长李成玉毫不讳言,“在河南省经济发展与环保等社会事业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长期以来十分突出。”

  他明确表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和本系统环保第一责任人。要将环境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

  《河南省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明确提出,要实行项目引进环保责任追究制,对于因盲目招商而引进重污染项目、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当地政府及领导人的责任。新的建设项目在开工建设前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获得环保许可。

  同时,强化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上级政府必须要求下级政府每年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对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要定期进行考核,每半年公布一次进展情况,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给予“黄牌警告”;对未完成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的地方,暂停审批新的建设项目。

  副省长张大卫在对企业进行暗访过程中曾痛斥地方环保局长,“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

  始于去年的一场针对规模较小、污染严重的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顿治理,目前已接近尾声,多数企业实行限时强制关闭,力度很大。此举被形容为河南省在2006年的“环保铁政”。

  集群发展

  河南省环保局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关闭、取缔重污染企业1153家。刘道兴也告诉记者,通过整治,河南的小煤矿由去年的6800家减少到今年的580家,“关闭、炸掉近6300家,安全形势发生好转,煤炭产量不但没降,反而有所上升。”

  刘道兴表示,事实证明没有必要担心大量关闭那些不符合环保和产业政策的企业,会影响工业发展速度。针对河南省现有的优势产业,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情况下,上马一些大型项目,可以继续保持优势产业的规模优势。

  要实现工业转型,一个方式是发展产业集群,彻底改变以前工业分布“遍地开花,村村冒烟”的局面,在关闭一些小的污染严重的企业的同时,鼓励在一个市或工业强县规划一到两个有特色的工业园区。

  另外一个方式,是针对不同地区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各地发展不同的产业基地。比如,在漯河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在洛阳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在平顶山发展新型能源

化工产业等。

  王永苏说,不同的地市可以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和工业基础,发展成相应的基地,并通过科技创新,拉伸原有的产业链条。比如由原来只生产氧化铝、电解铝,到进一步加工成铝制品,把煤变成电,发展煤化工和盐化工等。

  转型思路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支持。针对县域经济的特点,河南省在考核不同地区的官员的政绩时,实行分类指导的原则。王永苏说,有些地方是不适合发展工业的,比如一些自然保护区或水源地,需要鼓励当地发展旅游和服务等产业,打破地方官员的“唯GDP”政绩观。

  河南省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生产总值达5500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842.60亿元,增长22.5%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315.03亿元,增长38.5%

  数据来源:河南省统计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