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外贸:“发动机”正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亿俱乐部之新轨道

  六中全会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张凤安浙江嘉善报道

  墙里开花墙外香。

  “我们接到的海外订单已经排到2008年之后了,下订单的主要是国际行业巨头们。”2006年9月29日下午,李仙寿兴奋地告诉记者。

  李仙寿是浙江省第一家在英国上市的民营企业———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的CEO。

  昱辉阳光的成功,即使在浙江省嘉善这个全国排名第27位的经济强县,仍是值得兴奋的话题。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在今年嘉善县出口产品结构中,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将上升到5%。

  嘉善外贸增长方式突破的这一小步,对浙江外贸转型而言,却是迈出了一大步。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机电产品出口超过了265亿美元,占全省外贸出口的比重首次超过了40%。与此同时,传统强项

纺织品、服装仅仅增长了20%,比重也从2003年的37%下降到30.01%。

  “拉动浙江外贸增长的‘发动机’正在改变。”浙江省外经贸厅官员分析说。

  新动力下的新格局

  新动力已经悄然改变区域经济竞争格局。“按这个趋势下去,过不了多久嘉兴就会超过我们。”2006年9月28日下午,绍兴市委政研室经济发展处处长钟海燕不无忧虑的告诉记者。

  目前浙江省外贸出口超百亿美元的城市排位依次是杭州、宁波和绍兴。而紧随其后的嘉兴,和绍兴未来贸易排位的争夺,恰恰是正在发生的浙江贸易转型的缩影。“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贸易出口。”钟海燕说。

  有数据为证。今年1至8月,嘉兴市外贸出口增长13.8亿美元,三资企业同比增长29.1%;而同一时间,绍兴的三资企业出口增量仅有24%,外贸出口增量也比嘉兴少了600万美元,第一次被嘉兴超过。

  嘉兴这种主要依靠三资企业出口快速增长的新动力模式,也正是浙江省外贸出口转型的写照。如衢州市,今年1至8月外贸出口增长49%,同期三资企业出口增长91.7%。

  2004年底,上任后不到一个月,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就提出了温州发展的一号工程———

  “招商引资”。当时,这一提法曾引起广泛争议———在温州这个民资充分发展的地方,有必要吗?

  两年后,三资企业也破天荒地在温州出口比重中达19%强,成为温州外贸增长的一支新动力。

  一般贸易之辩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全国贸易格局中,广东和浙江最为突出。

  仅到今年8月底,浙江的贸易顺差就达401亿美元,广东达432亿,而全国贸易顺差总量也不过946.57亿美元。

  同为顺差大户,一个有趣却泾渭分明的现象是,“浙江80%是一般贸易,20%是加工贸易;而广东恰好相反。”

  这与浙江的经济发展模式息息相关。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全省70%的经济体由民营经济来发动。而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特色就是县域经济和块状经济特别发达。

  以2005年为例,浙江全年一般贸易出口602.4亿美元,居全国第1位。其中又有一半来自民营企业。

  但疲态已经开始显现。

  早在2004年,调查发现,浙江全省1.24万家出口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5.8%,比2003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就是出口产品的同质性,造成企业之间竞相压价。

  2005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部分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关于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粗放的主要表现,高达73.5%的应答者认为是“出口商品附加值过低”。

  最典型的就是服装和皮鞋生产企业,473家内销服装企业的销售利润是6.4%,而1528家出口服装企业的利润率仅为5.2%。

  与此同时,浙江经年来却饱受反倾销、特保等贸易摩擦的困扰。

  混合动力推手

  贸易的短腿效应逼着浙江寻找新的动力源

  2006年8月2日,《浙江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出台,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不再成为业绩考核数据。

  3个月前,省委书记习近平率领全省11个地级市党政一把手赴美,举办美国浙江周。开幕式上就签了6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24.9亿美元,协议外资10.2亿美元,其中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28个。

  期间,代表团还考察和拜访了高盛集团、花旗银行、纽约证交所、朗讯等一批大企业和财团。

  9月初,在

汉堡举办“德国·中国浙江周”上,浙江获得德国企业30.14亿美元的投资协议,项目涉及电子、纺织、机械、医药、造船等领域。

  “这看起来互相矛盾的做法,却可能成为浙江贸易增长方式转型的混合动力推手。”一位长期观察浙江的学者向记者表示,“因为新的考核指标,比如环境、社会发展等其他因素最终取决于招商引资和GDP。”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这是习近平每逢请教浙江经验的时候,脱口而出的一首的诗。

  在这背后,是浙江谋求转型的迫切心态。据商务部两个多月前发布的信息,去年我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大部分不在浙江。

  “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引进优质的外资和内资,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弥补产业链的短项,对接国际市场,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习近平养好“两只鸟”(指的是“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理论正在浙江掀起又一个招商引资的高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