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抓大放小 总量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00 新民晚报

  

抓大放小总量控制

  说到编制家庭收支账目,需要按照抓大放小、总量控制的原则来进行。

  账目太细,太耗时间和精力,还不容易看清收支大趋势。上班族家庭现在的工作节奏都很快,回家后空余时间本就不太多,花太多时间做账不一定很现实,弄不好还可能为一些项目的小钱花得是否得当闹出矛盾来。

  抓大放小,是指家庭账目中,设立总收入和总开支,收入中再分出几大项,如孩子学费、伙食费,买房、买车。买大件家具、保险等大开支需要按比例划分出来,人情方面的花费估计一年有多少,均值处理,其他就按照零用钱分一个比例项,需要储蓄的储蓄,需要投资的投资,放置现金的放置。小的方面不再以元、角、分、厘计较,记得太多了容易抓不住主要矛盾。支出账也大致按此来实施,不用记录每一笔的开支数额,遇有特殊情况打破计划是没有办法的,但是需要总量控制。

  总量控制,一是指制定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略有节余的方针,无论是哪类家庭都可按照这个基本方针执行,基本生活是前提,节余是防万一。二是指在收入和若干年度大开支的长打算框架内实施,如按照全家收入量,准备几年内买房或者买车的,为达成总体的长远目标,必须调整一些消费节奏。当然长远的开支调整必须要有轻重缓急,如孩子学习教育、自身充电、亲情维系和长远投资等许多方面是必须加强不能减少的,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急功近利。杨育林

  记好账,理好家郑辛遥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