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稳健投资首选交易所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00 新民晚报

  新股中签率低,摇不中;股市风险大,不敢做;银行存款利率低,没意思;凭证式国债银行门口排长队,买不到……当百姓省吃俭用积攒下一笔钱时,却迷失了投资的方向。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稳健投资的选择——交易所国债市场。

  流动性强安全性高

  自2004年4月30日以来,上交所国债现券市场屡创新高,指数从91.1点一路上涨至近期111点附近的历史高位,在短短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涨幅超过了21%。如果加上国债本身的利息收入,投资交易所国债的平均年收益率超过了10%。以下从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个方面来说明投资交易所国债市场的可行性。

  一般来说,国债收益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国债面值变动带来的收益,国债面值的高低取决于投资者所购券种的市场供求状况;二是债券的利息(贴现式国债除外),这与国债发行时政府承诺的票面利率有关,票面利率一般采用固定利率的形式。如果债市正处于一个上涨周期,国债面值的变动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

  从安全性来看,国债是由政府发行的,一般绝不可能出现到期无法兑付的情况,投资收益完全可以看作是无风险收益。在买入某国债后,如果中途不抛售,那么到期兑付的收益率实际上已经在购买时锁定。即使以后国债价格跌到购买价格以下,投资者只要持有到期,就不会有任何收益上的损失。

  交易所国债的流动性仅次于银行定期存款。在每个交易日,投资者通过市场随时买卖国债,可以较快的速度实现国债和货币之间的兑换。买入或卖出国债的手续费一般均为0.1%,国债价值仅受当时市场价格的影响,并不会因为交易产生过高的费用而受损。

  懒人投资稳定获利

  大多数投资者白天要上班,没有太多的闲暇关注债市;上了年纪的投资者因为缺乏债券投资知识也往往感到无从着手。其实这都没有关系,只要按照“懒人投资法”操作即可。

  投资者购买国债的目的是在某个时间段内获取较稳定的投资收益,因此投资者首先要确定投资的金额和投资期限。然后在交易所国债市场上选择一个相应期限中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券种买入。最后,由于国债在买入时已经锁定了到期收益率,因此投资者只需持有到期就可以按买入时的收益率取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如果遇到债市的牛市行情,投资者也可以择机获利了结。

  当然,时间充裕且对债市有一定研究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债市场价格波动来套利。这种投资方法收益较高,但也会有一定的风险。但这类投资者只需密切关注市场资金面的变动情况,就可以准确预测债市的走势了,其他因素一般对债市的影响不是很大。2004年以来交易所国债市场的上涨行情属于资金推动型行情,多次的CPI指数上涨和升息并没有使债市的上涨走势发生逆转,因此只要市场资金仍然宽裕,债市就不可能有较大的下跌。

  如何购买交易所国债

  那么,如何购买交易所国债呢?您只需在交易时间内到本市任何一个

证券交易所办理沪市的股东账户卡,并在该券商处开户就可以进行上交所记账式国债的买卖了。如果您已经在证交所开过户,做过
股票
买卖,那就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即可进行上交所记账式国债的交易。

  交行上海分行许一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