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离型可转债是个创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5:00 新民晚报

  创新的可转债品种中,分离型可转债引起了业界的普遍注意。在近期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提出了可以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债,为这个创新品种在证券市场正式推出,提供了法律法规上的依据。很快地,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准备在时机成熟后立即推出。

  分离型可转债,是将可转债分拆为固定收益部分和可转债选择权部分,并分别将分拆后的衍生品种出售给有不同需求的投资者。

  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来自于投资者的不同偏好。例如,有的投资者偏好固定收益,而有的投资者偏好以较高的杠杆来进行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者可以获取较高的到期收益,又不愿承受过高的市场风险。可转债选择权投资者可以低于理论价值的价格买进可转债选择权,但须承担相应的风险。证券商则从分拆交易中获利。所以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并促进了可转债价值的再发现,从而也提高了市场效率。

  一般认为,分离型可转债的权证部分的价值较高,债券部分的风险较低,它们被拆开分离,然后各自单独进行交易。此时分离型可转债的债券部分和普通企业债券没有多大区别,投资者可以拿到固定的收益。分离型可转债的权证部分杠杆效应较大,但是正是杠杆效应放大了风险度,因而收益具有不固定性。

  分离型可转债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其债券部分的流动性和企业债券相似,而显得流动性不足。这就需要管理层实行一些配套措施,以增强其活跃度。另外,从分离型可转债中分离出来的权证部分,如按现行权证发行规定存续期不能超过24个月,但是可转债的存续期却可以长达5年或者5年以上,明显地并不匹配,这需要管理层从规章制度上加以改变。

  分离型可转债是即将推出的创新品种,投资者就很有必要及时加以学习和理解。梁庆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