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届广交会高端访谈②让中国服装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 主办

  广交会:让中国服装走向世界———访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

  9月25日,“中国旋风”登陆盛况空前的“米兰时装周”。

  由中国商务部组织的中国品牌海外行———“米兰时装周中国时装品牌联合发布”活动在此举行。八个知名中国服装品牌在一天内密集上演专场时装秀。这是国际顶级时装周首次为中国品牌设立专门发布日,是中国服装品牌走向世界的破冰之旅。

  这场时装秀的压轴好戏,是由来自广东潮州的中国

婚纱晚礼服领军者———名瑞集团主演的。“我们带去的婚纱、晚礼服两大系列30多套服装,博得了现场300多位国际服装界知名人士齐声喝彩。”日前,载誉归来刚下飞机的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回想20多年前,名瑞集团的前身———地方国营潮安县潮绣厂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企业,这个建于1956年、与广交会同龄的小型传统潮绣品厂,那时候只有100多名员工,主要生产床裙彩眉、潮剧道具,濒临倒闭。如今,早已破茧高飞的蔡民强自豪地说:广交会这个绚丽的大舞台,让名瑞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上世纪80年代初,蔡民强带领员工锐意革新,其开发的钉珠晚礼服,集传统潮绣技艺与典雅西方艺术于一身,赋予晚装更高的艺术品位,并且开始了小规模对外贸易生产。为了摆脱客户零散、订单量小的局面,蔡民强极力争取,通过挂靠广东丝绸公司,间接地挤进了广交会。

  蔡民强记得那是在1986年,他组织了几名设计人员,日夜加班,奋战了半个月,终于拿出了80多套钉珠晚礼服,代表广东参加了国内第一场时装表演,当时产品一亮相,就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轰动。

  20年后,蔡民强与名瑞,终于走到了国际时尚界的顶端———米兰时装周的T台上。蔡民强告诉记者,这20年来,名瑞通过广交会,不断扩大招商渠道和信息交流,年出口额目前已经达到3000多万美元。

  名瑞更大的发展是从1997年开始的,当年名瑞获得贸易进出口权,并在广交会上拥有独立摊位。名瑞在中国服装界的江湖地位迅速高涨,公司从1997年仅有半个广交会摊位发展到目前拥有24个摊位,知名度节节攀升。1995年,名瑞“FAMORY”

商标在美国注册,如今,在美国纽约第七大道上,“FAMORY”已成为地道的国际名牌。在欧洲,绝大数国家贸易部门都将“FAMORY”作为国际大型高级服装生产出口企业介绍给批发商。如今在纽约、巴塞罗那、伦敦、米兰等世界时装中心,人们都能看到“FAMORY”的身影。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