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监会出台新规 专门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银监会网站消息,目前,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识,为此,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专门对小企业小企业授信业务的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对商业银行从事小企业授信业务调查、授信审查、授信审批、授信后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尽职要求进行规范。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指引》中的小企业泛指各类所有制和组织形式的小型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并明确小企业的划分标准参照原国家经贸委、国家统计局以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通常人们从企业规模角度将中型和小型企业统称“中小企业”,而《指引》没有包含中型企业,是在现实经济中,中型企业与数量更为广大的小型企业相比,在贷款难问题上远没有后者那样存在着普遍性和复杂性。很多国家为促进小企业发展,都专门制定了政策甚至立法予以鼓励和支持。同时从授信管理角度看,中型企业授信管理比较接近于大型企业,小企业授信管理有其特殊的规律和要求。为了促进和指导各银行不断改善对小企业的授信工作,因此,《指引》专门对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要求进行了规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工作,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如,尚未建立针对小企业贷款的差别化监管措施,目前的监管考核制度特别是

不良资产问责考核制度、授信工作尽职要求主要适用于大中企业或集团客户,不能适应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要求。为此,必须为小企业授信业务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业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