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年后世界什么样?欧盟专家看好中、印、墨、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年后的世界什么样?欧盟专家给出了大胆预测。据6日出版的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报道,欧洲安全问题研究学院日前出台了一份预测2025年国际秩序的报告,其中一个结论就是,20年后,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强国。

  中印异军突起 美国一超独大

  为撰写这份报告,专家们在一年时间里仔细研读了世界上各大研究机构、学术单位以及国际组织撰写的700多份报告,最后描绘出了这样一幅画面:20年后,中国和印度仍将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其经济实力在全球排名分别为第二和第三,仅次于美国。国际舞台上还将出现两颗耀眼的“新星”:墨西哥和巴西。墨西哥将成为美国最近的盟友,而巴西的势力范围将辐射到其周边国家。

  20年后,美国仍将一超独大,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推行霸权主义。

伊拉克的教训会使美国的野心有所收敛,它会更小心地选择其扩大势力范围的方式。

  专家断言,在未来国际秩序中主要是美中两个大国发挥关键作用。在对外政策中,美会更倾向于快速发展的亚洲,而与欧洲渐行渐远。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的是,美国不会受到人口减少的困扰,因为它不会中止从拉美国家移民。受此影响,2025年,美国社会将流行“双语”,更多的人会流利地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对话。

  20年后,欧洲仍将是全球最稳定的地区,但也将面临诸多棘手问题。譬如

能源供应,据称,2025年欧洲80%到90%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都将来自欧盟以外的国家。

  无论从经济,还是从种族冲突上看,非洲和中东仍将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极端伊斯兰主义继续积蓄力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有可能变成地区局势紧张的催化剂。

  欧盟专家看不透俄罗斯

  对俄罗斯未来的发展走向,欧盟专家的看法相当矛盾。一方面,借助于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俄经济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2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相当于目前法国和意大利的总和。但从另一方面看,莫斯科的政治影响力将日渐衰落。20年后,中亚国家会将目光投向中国,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

  俄一些地区的发展状况使人相信,它们能与快速发展的第三世界国家相媲美。因此专家预测,俄政治体制不会有任何改变,“权威民主”仍将大行其道。

  中国要抓住机遇

  类似的预测很多国家和机构都做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宿景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美国也曾对2015年、2050年等不同时间点做过预测,根据的是各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包括对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的调查。他认为,欧盟对中国的预测有一定道理,但也许不会这么快实现。

  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发展上有其优势。一方面,人口多且增长快,这是决定一个国家能否成为有影响力大国的因素之一。第二,西方支持其发展技术,特别是对一些尖端核心技术的限制,没有对中国的限制那么多。印度的劣势在于发展缺乏整体性,中央政府对各邦的控制力弱。此外,政府对医疗和疾病的控制力差,也是印度社会的薄弱环节,一旦暴发传染病将让整个社会付出沉重代价。

  宿景祥认为,无论对外关系,还是经济发展,俄罗斯都有自己清晰的战略。它的问题在于易受外围国家的干扰。未来俄罗斯的领导人能否顶住压力维持目前的发展形势,是关键所在。

  专家认为,现在世界上民族和国家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谁能抓住机会,维持好的发展势头,谁就能成为真正的大国。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姚雨杉段聪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