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社评论肯定股市今年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谭

  10月沪指或上点1800

  俗话说,“金九银十”,但在浓厚的牛市氛围中,今年的10月也有望成为一个多金的月份。

  新华社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尽管今年我国股市前9个月涨幅超过50%以上,大盘股发行不断,但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但没有像众多研究机构和投资者预测的那样,出现下跌走势,反而连续走高。这再次表明:我国股市正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制度性变革和行业整顿之后,我国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牛市行情。

  对新华社的评论,业内人士见仁见智,不过,对A股行情总体上持谨慎乐观态度。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工行发行上市,股指再冲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而融资融券即将实施、股指期货有望在年底前推出,这些举措也将有助于提高大盘股的活跃度,10月份的机会不少,整个四季度的机会更多。

  股指或上1800点

  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1752.42点报收,创下本轮行情中日、周、月的收盘新高。广州一位资深代客

理财人士认为,在长假来临之前走出如此反常的强势,只能意味着节后再创新高已成定局,“大资金心里对此有谱,所以才放胆拉抬(指数)”。

  湘财证券的分析师表示,10月份融资融券业务肯定会落实,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新增资金,事实上,这只是一个推动行情的小因素,更关键的是工行上市。按计划,工行将在10月中下旬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以工行130亿-150亿股的盘子,上市后,每涨一个百分点,对市场都会有极大的推动。多家基金人士也认为,10月份因为有工行上市而很有可能成为股市的转折时期;工行的上市将使市场进一步稳定,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上涨机会。

  当然,市场上也不乏看淡的声音,平安证券研究所的有关人士就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不排除在“国庆”节后冲击前期高点,甚至上证综指有上冲至1800点附近的可能。但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市场累积的调整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加。长盛基金也表示,随着年底的临近,部分机构资金可能会在年底进行结算,因此,市场在上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资金压力,出现较大的波动。对此,天治基金人士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处于新一轮牛市的初级阶段,如有调整,也只是为今后和明年的市场打基础。

  大盘龙头成投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的这轮行情中,不少中小投资者并无多少“进账”,有些甚至还出现了亏损。原来,随着越来越多大盘股的上市,以及大盘股可快速计入指数制度的实施,股指的变化更多体现的是大盘股或有行业龙头的地位的二线蓝筹股的波动。机构人士认为,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一现象将在10月份和以后的时间中体现得更加明显。

  工行上市之后,中石油、中国人寿、中国铝业、广深铁路等大型企业也将进入从H股回归A股的倒计时阶段,中国股市正在迎来大盘股时代。分析人士预计,今后,A股市场市值排名前10位的大盘股,合计将占沪市市值总权重的80%左右。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大盘优质公司的上市和从海外回归,A股市场将更趋健康。而大盘股也成为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对象。记者日前获悉,某曾发行过百亿基金的基金公司即将发行的一只基金就是专门瞄准大盘股投资的。因此,市场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不希望在大盘股主导的时代“赚了指数却亏了钱”,就应该积极关注大盘股的投资,“当前国内的不少金融创新都是围绕大盘蓝筹股展开,比如融资融券业务和放大涨跌幅限制等制度性变革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大盘股的价值。”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这样表示。

  

新华社评论肯定股市今年大涨

  图:今年股市的上涨得到了政府的认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