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主题论坛:独生子女的经济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祝宪民

  广州市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现在面临两个严峻问题,一是现在必须全面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失业和医疗保障制度,二是,在未来20年间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必须拿出大量资金建立社会养老金制度。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独生子女即“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是计划生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独生子女政策是我国城镇人口发展中的主导方针,这一方针政策的实施对于缓解我国人口增长过快和人口与就业、人口与资源、人口与环境的矛盾,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独生子女的负面影响和后遗症也不容忽视,如独生子女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以及社会负担等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部门及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在经济社会实践中着力加以解决。

  首先,独生子女问题对人口再生产的影响已经凸显。我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30多年来,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使人口总量增长放缓,从而缓解了人口与教育、人口与就业、人口与资源消耗和人口与环境破坏的矛盾,使我国的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政策功不可没。但是由于长期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使人口再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从而改变了人口再生产的模型,人口再生产由过去的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为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这种人口再生产模型的转换,虽然总的来说正面影响是主要的,但是,负面影响也伴随而来。主要表现为人口总量增长将出现拐点,即零增长,因此必须及早采取措施,制定政策,未雨绸缪,适时的转换人口再生产模型,避免出现欧洲某些国家在人口问题上的失误,造成劳动力短缺和兵源不足等社会经济问题。

  其次,独生子女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十分突出。独生子女问题对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口出生的高峰虽然已经过去,但是随着独生子女各年龄段的成长,教育需求和投入的高峰却已经到来,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需求已达顶峰,而幼儿园和小学教育资源在某些城市已逐渐出现过剩,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必须认真调配教育资源,合理规划教育产业,使其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避免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或短缺。

  在就业方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目前,各年龄段的独生子女人口大部分正处于就业年龄阶段和劳动人口阶段,需要社会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这就需要大力发展经济和一二三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第二产业中的轻工、纺织、家电等轻型工业,同时也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第三产业,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要把就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就业问题。

  在独生子女人口的社会保障方面,任重而道远,现在的独生子女人口正处于就业高峰期,他们在未来的20-30年间将陆续退出劳动力市场和劳动人口年龄段,现在面临两个严峻问题,一是现在必须全面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失业和医疗保障制度,二是,在未来20年间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必须拿出大量资金建立社会

养老金制度。而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远未建立,社会保障面很窄,保障程度很低,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逐步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可见,独生子女的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也是建立

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