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呼吁内地放行个人赴港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51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呼吁内地放行个人赴港投资

  资料图: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中新社传真邓庆乐摄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国庆节期间撰文指出,内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未必能有效舒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内地应该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让持有外汇的个人投资者自由到境外市场投资。

  任志刚是香港的最高金融首脑。此前,内地金融业界对QDII也有一些质疑。QDII的实质是资本输出,意在为

人民币升值“减压”,即由银行或基金公司集中内地居民的资金,代为到境外市场投资。不过,出于审慎的考虑,目前绝大多数QDII产品均为固定收益型,预期收益率偏低,居民的认购并不踊跃。

  任志刚承认,金融稳定对于经济增长与发展极为重要,但在符合审慎原则的前提下,内地有关部门仍然可以采取很多创新方法来开放金融体系。例如,允许拥有自有外汇并懂得如何保障自己利益的内地投资者自行在境外投资,以获取较高的回报,这与中国

人民银行“藏汇于民”的政策完全一致。他表示,既然内地居民已经可以通过“自由行”来香港旅游,那就让拥有自有外汇的投资者也一样“自由行”吧。

  任志刚的突然性表态,折射出香港银行家们对内地庞大金融资源的渴望。国庆节期间,香港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乐观地估计,香港有可能继天津滨海新区之后,成为中国第二个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李若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