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反倾销“大棒”落下 温州鞋企抗辩突围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50 中国新闻网

  

欧盟反倾销“大棒”落下温州鞋企抗辩突围并举

  10月6日,针对欧盟通过从2006年10月7日起对中国产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称,中方认为欧盟在此案立案、调查和裁决过程中存在诸多与WTO规则和欧盟反倾销法不符的法律缺陷,欧盟的反倾销措施缺乏法律与事实依据,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利,中方将密切关注和评估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挥舞多时的欧盟

反倾销“大棒”终于砸向了中国鞋企。就在两天前,欧盟正式表决通过了针对中国皮鞋征收16.5%反倾销税的提案。这一裁决将对中国最大的制鞋基地之一温州鞋业构成较大影响。据了解,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鞋革企业将组织新一轮的抗辩,继续交涉,并着眼于长远,努力提高国际竞争实力。

  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以来,对温州皮鞋已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接单量明显减少,同时为了减少被征收反倾销税带来的损失,欧洲客商普遍压低价格,成交总额下降,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来自宁波海关的有关数据统计,随着欧盟临时反倾销关税的逐步提高,今年7月、8月,浙江对欧盟皮鞋出口增幅大幅下降,同比只微增了1.4%和0.34%。而据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从7月10日至9月12日,相对于反倾销税征收初期,温州地区出口欧盟皮面鞋类的批次、数量和金额,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尤其是出口英国、德国的皮面鞋降幅均在20%以上。

  业内人士介绍,温州皮鞋业的利润率目前已经很低,“毛利率能有15%已经相当不错了。”东艺鞋业负责人说,欧盟此举对温州皮鞋出口影响很大,对部分制鞋企业将是致命打击。

  而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欧盟的壁垒已让温州皮鞋业的订单锐减30%~40%。“在国内外同类企业的残酷竞争下,皮鞋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所以欧盟此举,直接把温州诸多皮鞋企业推到了死亡边缘。”

  这个反倾销“大棒”不但使皮鞋订单流失,可能还会引起连锁反应。业内人士担心欧盟此举不但使欧洲的进口企业工人面临失业问题,中国出口企业的工人也可能会大面积失业。更糟糕的是“可能会带来其他国家的反倾销”。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前秘书长朱峰认为,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欧盟对中国皮鞋设置贸易壁垒,不仅挽救不了欧盟鞋革产业日益衰落的命运,还将损害欧洲零售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而温州有关人士认为,在经过多次贸易战之后,温州的外贸企业已成熟起来,并在国内较早积累了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经验。“征收反倾销税会对温州鞋类出口产生很大影响,但不会对行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据悉,目前温州康奈集团已携手东宁吉信工贸集团投资20亿元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建立“康吉经济贸易合作区”,另有两家企业已在非洲尼日利亚建立了生产基地。奥康集团与

意大利合作生产GEOX鞋,每双鞋定价20到30欧元,大部分在欧盟市场销售。而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也正牵头在欧盟建立中国鞋企的“境外生产工业园”。

  “由于此前已有温州企业就鞋类反倾销一事与欧盟过招,所以此次被加征反倾销税的结果,多数鞋企已有心理准备。”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走国际化道路,将是中国皮鞋规避欧盟反倾销的最佳途径。

  另外,对于欧盟的反倾销,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鞋企仍可通过向欧洲法院起诉和将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两种方式解决。如果WTO专家组认定欧盟的决定站不住脚,就可使该决定停止执行。另外,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主要针对的还是低档低价产品,研发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可以避开部分风险。

  据悉,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开始组织当地鞋企,准备进行新一轮的抗辩。“必要的时候,我们会通过欧洲法院与他们打官司。”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董碧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