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思“砸向不动产”的财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今年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落后印度11位,排名第54位,相比去年下跌6位。

  这些年,印度在软件开发方面、教育投入方面以及基础研究的开发投入方面,比中国相对要多。印度拥有1400万大学毕业生,也比中国要多。

  相比而论,中国的投资则大规模投向了不动产。

  一国财富模式,决定了一国未来的竞争力。欧美人甚至印度人的财富选择了集中投向教育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从而创造出日益强大的跨国公司,正在逐步控制资源的全球分配走势。

  有数据表明,中国与日本、韩国相比,人均

城市建设用地、耕地是比较接近的。然而根据建设部的最新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6.11平方米。其中,上海为33.07平方米,北京为32.86平方米。而日本的东京只有15.8平方米。东京的人均GDP超过3.5万美元,上海、北京人均GDP刚超过5000美元,而居住水平却早已是东京的2倍。我们有理由作出反思,我们的居住条件超出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规定性,甚至超出了国力和百姓所能承受的范围。

  在

中国经济迅速攀升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同时,中国的
竞争力
排名却呈下降的趋势,不能不让我们对包括财富流向模式在内的一系列现象进行深刻反思。


 摘自9月30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