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大脑存在“自私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41 经济参考报

  最近,美国《科学》周刊刊登瑞士与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类大脑中存在一个“自私开关”,能帮助人们在明显不公平的情况下抑制自私冲动,即便这会损害他们自己的既得利益。

  10月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的这篇文章称,科学家们发现,人类大脑额叶前部外侧皮层右侧有一个“自私开关”,能帮助人们抑制对性、金钱等的强烈冲动。苏黎世大学经济学实证研究院主任厄恩斯特·费尔领导了这一研究,除瑞士研究人员外,美国南佛罗里达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研究。

  研究者通过行为学中的“最后通牒游戏”证明了这一“开关”存在。研究人员让实验参与者甲与实验参与者乙分享一笔钱,但甲有权决定分给乙的数目。如果乙接受甲提供的钱,交易成功,但如果乙不接受,两个人都得不到钱。

  为证明“自私开关”的存在,研究人员对半数扮演“乙”的实验参与者额叶前部外侧皮层右侧接通适度电流,使这一区域暂时“短路”,结果显示,即便甲方只分给乙方很少的钱,例如20美元中的2美元,约一半通电者也会接受。

  但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约1/10的实验参与者接受如此少的钱,即便2美元比什么都没有要好,但人们也愿意放弃既得利益,“惩罚”不公。

  费尔说:“对额叶前部外侧皮层右侧施加很小的抑制,就可以削弱人们放弃自己利益的能力。”

  他说,人类之所以舍弃自己利益也要“惩罚”不公,是因为这种行为可以“帮助人们在群体中维持合作”,从进化论角度来说,合作得更好的人群生存几率更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